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彩虹班老師-覺醒家庭-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彩虹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6月 02日 ,週二

是孩子惹到你,還是你在跟自己生氣?

教室裡,幾個孩子在玩著辦家家酒,一個小男孩演著爸爸,拿著一個木頭板子講著電話,一個小女孩演著媽媽對著小孩說「妳再不聽話,我要打妳囉⋯⋯

在另一個情境裡,一個小男孩拿著木板假裝著ipad,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聽到任何同學和老師呼喚的聲音⋯⋯

這時,旁邊有幾個孩子在起爭執,一個孩子對著另個孩子說:「哭什麼?有什麼好哭的?」

學校其實就是一個小家庭,孩子們很純真的模仿著爸爸、媽媽在家中的樣子以及遇到事情的反應及態度!然後我們卻常常覺得「我們的孩子怎麼情緒那麼多?」「孩子,怎麼都講不聽」「孩子,怎麼沒有禮貌?」常會覺得孩子有些行為困擾了你,又或者時常會為了一些事情而與孩子對立,相信在很多家庭裡都發生過。這時的你,是與孩子生氣,而打罵孩子,還是其實你是在跟自己甚至是跟孩子模仿的另一半在生氣呢?心裡可能還想著「這孩子的個性怎麼跟爸爸或媽媽一樣,那麼的……」

然後當父母自己被情緒困住時,往往就會進入到打、罵,但這都只是快速短暫但無效的方式,重要的是打罵,其實是在破壞孩子的界限及自我,你就會發現孩子不會越打越乖,甚至可能越打越叛逆,而讓父母自己感覺到越累越心力交瘁。

但其實教養不需要動用到「武力」正如同文章提及的「覺知教養改變的是遊戲規則,因為它不是企圖改變孩子,而是改變父母自己。而信念是當父母創造出適當的條件,孩子自然就會改變,進化到更高的意識狀態。」因此,親愛的爸爸、媽媽們,請放下家中的愛的小手吧!當看到孩子的行為或情緒不太對勁時,就請您給孩子一個「愛的抱抱」吧!然後告訴他「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我陪著你、我愛你」同時也給自己一個自我覺知的機會,感謝孩子喚醒了我們的內在,也謝謝孩子願意選擇我們成為他的父母,相信孩子真的是來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大人!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