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蝴蝶班老師-覺醒家庭-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蝴蝶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6月 02日 ,週二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父母的修養

決定了孩子的教養

父母前半生的樣子

藏著孩子後半生的結局

 

   相信對於注重孩子教育的爸爸、媽媽們,只要曾經有過為孩子的行為而煩惱並四處尋找最佳『良方』的經歷,必定對於上述的這段話有一定得印象,但是對於現代忙碌的生活型態及前所未見的生活壓力,身為家長的自己是否更偏好於把如何能立即性地矯正孩子的不良行為視作首選『良方』,雖然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立即性的效果,但是否就如野草一般春風吹又生,令人憂心的情況依舊一件一件的發生。

   我們不妨在幫助孩子的同時,給自己一些冷靜的時間仔細思考思考,問題的源頭到底在何處?如果是自己遭遇相同的事情會如何面對?會有什麼反應?真的需要被幫助的是孩子還是身為父母的自己?其實只要多花些心思就不難發現,這些行為大多只是孩子在模仿家長的處事態度罷了。孩子會像鏡子一樣,反映著父母的一切。你若溫潤如玉,他便成謙謙君子;你若粗鄙無知,他便成跳梁小丑。父母的一舉一動對孩子的影響是絕對的,即使我們會自認為隱瞞的很好,但最後往往就會在未來看見孩子逐漸步入自己的後塵而感到無能為力。

   有時,身為父母需放下對孩子的控制欲,不能總是要求孩子服從自己的想法,看看孩子,想想自己,看著孩子的生活脈絡,同時看見自己缺乏的一塊,陪伴了孩子,也療癒了自己,放下期待孩子總是服從的心,會有不同的收穫。

   有時候,我會聽到孩子們的爺爺、奶奶向老師分享自己的過往經歷,以及如何將自己的孩子拉拔成為現在的父母,從生活習慣、工作態度、個性、興趣、喜好、甚至是婚姻及育兒方式有諸多的巧合,就能知道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多麼的深遠,而這些習慣也將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不過我們很幸運,因為孩子仍然是以父母為榜樣,仍就會如同鏡子一般不斷的模仿學習,所以趕緊開始從自己做起吧!為孩子與自己尋找彼此最需要的『良方』吧!

有人說,教育的本質就像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

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在喚醒的同時,父母也會因為孩子的到來,

給自己一個再次學習的動力,從而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0/05/18冠中老師、欣梅老師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