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大樹班老師-覺醒家庭-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大樹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6月 02日 ,週二

文章:孩子如何成為我們的「喚醒者」?

大樹班老師 讀後心得

   連結上次的文章分享「模仿」,孩子如同一面鏡子,照映著大人的所有一切,帶著與生俱來模仿的內在動力,經過內化表現出來,所以當有衝突或意見分歧的時候,父母是否願意睜開眼睛,接受自己的〝無意識〞?

舉例來說:

一、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走路不小心撞到桌子而跌倒大哭,父母的反應是打桌子並說壞壞,之後若有相同的事情當孩子與父母一起走路卻分心沒注意到前方大人已經停下來而撞上,孩子用很兇的語氣說:「都是你害我跌倒的。」

l  大人的覺醒:這時候大人可以帶著孩子教他正確的行為,教導孩子自己注意前方小心走。

二、     父母做家事時抱怨孩子不主動幫忙,回頭想想是孩子在日前曾提出想要一起幫忙參與卻被阻止,父母跟小孩說不要搗蛋了。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認為家事不是他應該參與的事情。

l  大人的覺醒:孩子提出時找一件適合的家務請孩子幫忙,並讚美孩子幫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等待孩子能力越來越好,能做的家務就更多樣化了,也會主動幫忙。

   所以當父母發現這些問題的時候有兩種選擇:接受或迴避。若選擇〝接受〞自己的無意識、控制慾和拒絕被挑戰,那就有機會喚醒自己,使自己內心成長,改變自己的教養方式,重整生活方式。若選擇〝迴避〞就算是再小的事情都會埋下家庭功能失調模式的種子,也讓自己失去解決問題的機會。

想起最近一次班親會曾提及的用開放的心去面對孩子,特別是大人面對的問題」,我想表達的是這篇文章所說的,家庭生活的細節對孩子成長與日後人格氣質有很重要的影響,人非聖賢、終有情緒,當大人出現不恰當的行為,應及時修正自己雖然不容易,但有開始就有進步,讓我們一起鼓起勇氣做正確的選擇,給自己成長與轉換的機會。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