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兒童的發展-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華德福大地幼兒園-百合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7月 14日 ,週二

 〝模仿〞是個既神奇又有趣的魔法,我們透過模仿來塑造自己。

   0-7歲的孩子他們的世界就像在魔法國度般,每天發生在生活周遭的事情都讓他們覺得既夢幻又新奇。

 孩子降世在地球前,便已經在天堂選擇了他最愛的爸爸和媽媽。當時間到了,收起了他們的翅膀,走過彩虹橋帶著最純然開放的心魂來到這個世界。透過手腳、眼耳、口鼻等各個身體的部位去學習吸收生命中經歷的每一件事。運用七歲前的學習方式[模仿],學習周遭大人的說話語調、工作姿態、與人相處方式。

 

   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與孩子工作的方式就是

[樹立典範],想要引導孩子好的行為和習慣,必須先從大人本人做起,讓孩子在自然狀態中去跟隨和模仿,大人不需透過教訓和說教去達到目的,而是建立良好的行為模式讓孩子模仿。

   更重要的是,不允許孩子做的事情,大人就不要在孩子面前出現這樣的行為,而不是禁止小孩模仿。

 

   以大人來說,我們常看到一個成年人的性情、行為和他的父母是多麼地相似,相似到連走路、說話、做事也都幾乎一樣。除非我們有意識的去回顧童年經驗,而且從中你覺知自身行為和習性,大多來自原生家庭的照顧模式及成長背景。

   這樣成長下塑造的自己,若已經阻礙到現在的生活,甚至影響這代的親子互動關係,那麼我們需要去改變現況,只要願意改變自己,跳脫這〝痛〞的循環,這樣才能擺脫舊有模式,讓命運有機會轉變。

 

   而模仿的過程本身就是在鍛鍊我們內在的意志、意識,這些都是有關於〝做〞,大人把好的談吐、姿態、思維把它〝做〞出來,而且言行一致,這會讓孩子學習到真實的模仿,當我們大人願意為孩子做出這樣的改變時,就是給予孩子生命中最美好甘甜的禮物。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