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兒童的發展-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華德福大地幼兒園-蒲公英班   
發表時間: 2020年 07月 15日 ,週三

    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他需要在有人的生活環境中成長。這些人們才是他們學習如何成為”什麼是人”唯一的知識來源。孩子模仿著人們所創造的這個世界,因為孩子出生時就帶著要模仿的內在動力。

 

    1歲半至2歲半的孩子看見媽媽或是照顧者拿取毛巾來擦拭孩子的臉或是小手手時,他們也會想拿取毛巾來擦擦自己的臉或是自己的小手。這時期的孩子與嬰兒時較無意識的模仿相比,有著明顯的進步,即使他所要模仿的對象已經不在他面前做這樣的動作,他還是能學會你之前所做的動作。3歲的孩子,他們的動作發展比較成熟,而且漸漸能運用語言來模仿,模仿的能力更加成熟形成。這時候,他們學習模仿的對象,多半是每天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人,例如爸爸、媽媽、老師..等。舉例來說:班上剛滿3歲的孩子,看到健走老師帶隊出門的樣子,也紛紛想模仿老師的行為;逗趣的現象是,小朋友們也輪流站在前面要帶著其他小朋友開火車去值班教室,他們演示著老師的角色,站在老師的位置上,唱著歌曲要小朋友們坐好火車出發囉!

 

    這些模仿都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天性,0-7歲的孩子具有很強的模仿周圍環境與別人行為的傾向,尤其是他們親近和崇拜的人更容易成為他們模仿的對象。他們無論看到什麼都會去試著模仿,且不會判斷好或壞。如果仔細觀察孩子,你將會發現他們模仿的這些行為、思考、情感通常會是大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習慣性做的一些動作。因為這些動作常常出現在他們面前,使他們印象深刻進而模仿。因此,我們更應該意識身教的重要性,生活中不經意的不良行為、舉動和情緒,都將在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孩子模仿、學習的來源。

     

    而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能讓孩子藉由故事情境的角色和行為,進而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美好的種子,引導孩子朝向好的行為發展。孩子們可以透過故事去療育和滋養,我們可以經由講述故事主角的行為、面對困難的過程及正確的行為態度,讓孩子在聆聽的過程中感受到故事主角的好行為,進而模仿故事裡好的行為。

 

    之前我們曾講述過一個關於如何幫助他人的故事,剛開始孩子只是靜靜的聽著。但是當故事進入第二週的重複時,孩子也進入了故事的情節,模仿著主角的行為;就像故事裡面一樣,主動去協助弱小的弟妹,甚至用故事中的話語進行溝通。這個過程或許不會立即展現出來,透過孩子的生活經驗與故事產生連結時才能夠看見。

 

   7歲前的模仿是無意識的,所以在成長早期所學習到的周遭一切都將塑造成了現在的我們,不管是好的品質或是負面的品質,都是在早期無意識中內化學到的。若是我們能意識到模仿對其成長的影響,那我們便能調整自己的行為習慣、說話方式及慣性態度,以良好的身教去引領孩子成長。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