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華德福老師為什麼要做手工?
作者是 幼兒園-小魚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3日 ,週三

FT

    還記得我在讀書的時候,手工課最常做的就是買現成的剪裁好的材料包,只要花一點時間縫,然後塞入聚酯棉花就可以製成一個可愛的娃娃,那些娃娃長的一模一樣,而交完作業後,那隻娃娃就不知去向了,只是為了交作業而做這個娃娃,沒有創造性也沒有實用性。


    事隔多年我進入豐樂幼兒園接觸到華德福幼兒教育,發現做手工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當我完成第一個作品,看到孩子滿心歡喜的玩我親手做的手工寶貝時,心中有無限的感動與成就感。而且孩子每天都很期待小天使會在夢裡告訴給我,讓我做出全世界最好玩的寶貝給他們玩,這也讓我深深感受到動手做手工是華德福老師可以送給孩子幸福的一項很重要的能力。現在我的班上多了好多我親手做出來的寶貝,如彩虹帶、小包包、貓咪、娃娃、木頭等等,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呢!


    孩子在室內自由遊戲時就是我做手工最好的時間,我會一邊哼唱著歌一邊工作,這時聽到歌聲的孩子會探頭過來看看我在做什麼;有些跟著歌聲一邊唱一邊玩;有些會跟著開始工作,甚至還會有孩子送來好吃的茶點來給辛苦工作的老師;有些孩子則會坐在老師的旁邊看老師工作,猜想著老師要做出什麼寶貝讓他們玩,並且非常期待老師趕快完成作品。孩子們也會主動的說想要和老師一起工作幫老師的忙。孩子經由完全開放的感官,將老師的工作吸收轉化成他們的遊戲,無形中也將孩子帶領進入有意義的生活工作之中。


    手工也是一種美的表現,不論是毛線編織、縫紉、磨木頭或是修補寶貝或娃娃,都讓孩子學習到對工作的熱情及專注。而當我完成了一樣作品時,我會說一個小小的故事讓這個新寶貝變得有生命,並且歡迎新寶貝加入我們班級,孩子也學習到如何保護及愛惜他們的新寶貝。
那孩子為什麼要做手工呢?


    曾經有一位從其他學校轉來的小孩,已經是大班的年紀了,剛到學校時最常做的事就是發呆,口頭禪就是「我不會啦!」每天在教室裡總是無精打采的,没有想像力也没有創造力,只會看著別人玩,一直都無法進入自由遊戲。直到有一天看到編織板做成的美麗作品時,老師告訴他:「只有大班才能做喔,你願意試試看嗎?」他開心的接受,並且在每天下午自由遊戲時間,都會主動要求要做手工,當作品越做越大時,他也越來越高興,作品完成時,他開心的將作品送給了媽媽,並且對後來其它的手工及工作越來越有參與感。現在他已經可以與同學一起玩扮家家酒也可以當衛兵保護王子,最令人開心的是他成為了老師的好幫手,也樂於工作。

  
    幼兒園的手工課讓老師和孩子在一個舒適、自然、愉悅的環境中,孩子透過使用羊毛、棉花、絲綢、竹子、木頭…等素材來了解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並從中培養了感恩自然萬物的情感,因此我們在手工活動時總是使用天然的素材。 v幼兒園的孩子是感官全面開放的個體,無時無刻不在模仿及吸收成人的工作方法與態度,所以手工活動還有許多的好處,例如孩子會學到實用技巧,例如使用剪刀、使用針線等等,而且還要對他們想要做的東西有個構想,並設計出圖案,最後很有意志力地把它做完,當他們完成手工作品時是很有成就感的,同時也建立了孩子的自信心。


    傳統上普遍認為做手工是女孩子家的事,所以稱之為「女紅」!但魯道夫史代納曾提到男孩為何要做手工?這些手工活動增加孩子做事的判斷力,而判斷力產生創造力。判斷力不僅來自於大腦,想想看一個手工活動牽連了多少的感官?視覺、觸覺、移動覺、平衡覺等等,感官吸收世界不同印象。消化後產生判斷。許多手工活動都具有喚醒力,洞察力和專注力,眼和手的互相配合,加強神經系統的作用。所以說孩子的手工活動培養是思考力的基本訓練,越是培養美感,越能創造他們的聰明才智。因此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完整地經歷這個過程,並協助他們完成作品。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