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華德福不是沒有缺點,只是目前找不到比它更好的!』
作者是 世銘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3日 ,週三

白兔班--世銘爸爸

 

    感謝因為孩子的關係,讓家長們有機會相聚在一堂。在豐樂幼兒園(以下簡稱豐樂)除了有大家看到的美好環境,更重要的是有著優秀的老師們,用心經營與真誠付出,一切的美好盡在不言中。

 

    買東西都貨比三家了,對孩子的付出更不用說。起先跟一般父母一樣,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台中市知名幼兒園幾乎都參觀了,最後決定讓孩子進了某知名連鎖幼兒園。但孩子卻因不適應抗拒上學。為了找到適合的幼兒園,民國99年的冬天在網路上巧遇『華德福』三個字,就這樣開始邂逅了豐樂。

 

    入學後豐樂定時舉辦各種講座;但對於班親會總是不感興趣,直到101年10月才在老師們熱情邀約下第一次參加:老師與家長雖彼此都在一日的勞累後與會,但在仲秋初晚,涼風清徐溫馨的燭光下,感覺又像回到學生時代露營的營火晚會氣氛裡,家長們圍坐在草地上分享經驗與品嘗著美味甜點,有別於講座『心的距離忽然變近了』,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另是一番的體驗與收獲,也才了解老師們為何一再盛情邀約的用意。

 

    我想在堅持華德福這條路上遇到外界對華德福的批評、阻力與質疑大家是一樣的,在今日L型貧富差距的社會,對於一般小康家庭,要堅持給華德福這條路,真的考驗著父母的經濟壓力與培育『眼光』﹣華德福在國外行之有年;在台灣也已有十多年的歷史,還在開創階段,仍台灣特殊的人文環境所致(翻閱教育部頒布的教育資料,內容是培養五育並重並無錯誤;但為何實際執行卻淪為智能競賽,老師的愛心熱忱因何不見?溯及本源實乃家長因素!)。未來自己將成為家族歷史的罪人或者有遠見的祖先!每一步走來都戰戰競競!

    雖然第一次參加班親會,但這兩年來對華德福的研究與觀察從未間斷。班親會上分享國外對華德福畢業學生追蹤統計資料雖只有一頁,但每一次在對華德福研究、沈澱、昇華、體悟後,再回頭看看這資料都會有不同體會與解讀(老師分享參加宜蘭華德福高中部演出的感動,該表第一個數劇馬上就是映證)。『數據是客觀的,端看個人功力賦予它的意義與價值』。

 

    最後,也感謝本次班親會讓我意識到身為華德福家長時常不經意與一般體制內家長常犯的錯誤:對學校與老師有著過多的意見與抱怨,總認為老師哪裡做不好,學校哪裡要改進,尤其當孩子稍有皮肉傷或書包物品有所遺漏時,更是容易讓家長情緒智商EQ下降,言語間常讓學校與老師備感壓力。『事無完美,人非聖賢』、即使是華德福教育亦同,若家長肯再用心去了解孩子稍有皮肉傷或書包物品偶有遺漏的背後成因時,能體會那是華德服教育孩子成長的一環(如:中、大班孩子會開始協助自己收拾整理書包,而非老師完成;國小時老師不會主動提醒孩子喝水,高中時孩子必須暫離父母完成野外課程),都是需要家長學會放手與支持的。『孩子要成長,家長自身先要成長』,不然學校與老師對華德福的堅持與熱情將因家長『善意的壓力』走回同一般教育的失敗。期許豐樂能成為台灣最好的華德福學校,甚至超越華德福。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