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華德福師資培訓非學分班-見習報告
作者是 美琦老師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3日 ,週三

快樂天堂

美琦老師

見習時間:2012年4月

2012/4/23 ─規律的節奏
  見習的第一天一早從桃園搭高鐵到台中豐樂華德福幼兒園,木造的大門口穿著粉紅圍裙的老師親切的招呼入園的孩子 ,小小孩懵懂的提著睡袋慢慢的走著望著我,我新奇的環顧四週的環境,滿滿的綠色草地、大小山丘和隧道,看了一下在花棚的轉角處立著寫著「今日菜單」的黑板,很清楚的告示讓經過的大人明白健康食物對孩子的重要性及園方的重視,一樓大廳地板鋪著原木木地板,天花板懸掛一片片色彩柔和的染布,初識豐樂的溫暖感自然而生。我比預定的時間8:30早到老師們正忙著招呼孩子準備教師晨禱,美鳳老師先請我在辦公室等待,不想錯過任何可觀察體驗的時刻我不時站起身來從窗戶布幔的細縫中,觀察大廳的情況,老師們晨禱外也一起練唱歌曲,窗外一位短髮的小女孩發現我直覺的問「那是誰」我望著她微笑著。

  隨著美鳳老師與兩位孩子上了二樓的教室,在樓梯轉角處角落發現季節桌的蹤跡,很熟悉的室內空間─柔和粉色的薄棉窗簾、遊戲架、櫃子整齊收納著孩子戲的自然素材玩具、有一大一小的清洗台。老師簡單說明教室的狀況及希望稍晚我可協助的工作後就開始她晨間教室的準備工作,從櫃子拿下三個放早點、午餐、午點心餐具的餐籃,檢查保溫桶的溫水裝好了嗎?溫度有點高美鳳老師順手先將桶蓋打開,提醒還沒進入狀況的孩子放好餐具及將換穿衣物放好在桌上、週一乾淨的棉被放在櫃子裡,孩子們也會統一的將棉被袋放在門口邊。老師給了我一項工作磨木頭,我熟練的邊磨著也看著一旁早到孩子拿著少量的自然物玩著自由遊戲,此時那位短髮的小女孩(原來她叫耘慈是美鳳老師的女兒)友善的提醒我教室某區木板踩到會凸起的危險,真感謝她的提醒!

  早上先在花園自由遊戲,老師先找了工作給三位風向的孩子讓她們穩定下來,協助園丁伯伯撿拾草地上的小石子,孩子很穩定的一個一個撿拾起來,直到老師說「好了!」孩子才停下工作開始遊戲!周一8:30後還是有孩子入園敏感察覺到園裡多了個陌生人,小臉總會狐疑的看了我一下我就微笑著點點頭,花叢後聽見沛宇問穿裙的女孩“新來的老師叫甚麼名字?"女孩回答你自己問他。“她是誰?"“新來的老師"就成了早上孩子間的新對話。我光腳踩在草地上,初期不習慣踩著微刺鬆軟的草坪,慢慢來回漫步人就輕鬆舒服自在起來,觀察著孩子們如何在花園大自然中的遊戲,有兩個男孩竄跑在小山丘間,開始構築自己的遊戲。有孩子開始與我親近起來、互動、分享他撿拾的自然物,面對這些和善的小天使對陌生的我真情流露全然開敞的心,心中暖流不時感動著我! 我欣賞著花園裡繽紛盛開的花、大樹、落葉和孩子們遊戲時散發出的氛圍,他們就像在天堂裡有星星、月亮、…..陪伴快樂遊玩的孩子,想著這和自己夢想的華德福幼兒園的圖像已相去不遠了。

  美鳳老師陪伴孩子時不多話靜靜地在草地上不同角落來回走著,但不時會關照個別孩子的狀況,他提醒將輪胎放在身邊的孩子可以滾一滾輪胎,帶著剛入園尚未完成清醒的孩子跑起來,孩子們感染了動態的流動,一個接一個跟著繞圓跑整個動起來,好一會又各自回到自己遊戲團體裡,有孩子玩病人、醫生的遊戲、扮家家酒、女孩一塊去花圃間尋找寶物,三個男生從小山丘跑到對角的大石頭上組織、計畫自己的遊戲。我看見孩子們情緒平和、界線分明在遊戲著,所以沒甚麼衝突的事件發生。

  老師雙手牽著秉寰唱起排隊歌“大樹下的小朋友請你來排隊……..大樹下的火車就要開了"又見孩子們有秩序排著隊走進一樓大廳,拿起書包、被單跟著老師上二樓教室,整理餐具換穿流汗弄髒衣服,大部分孩子不假他人手自己處理好生活上的事物也知道下一步驟該做甚麼。我開始想知道美鳳老師是如何帶著孩子們一起工作到今天這樣的狀態,觀察這群孩子心中不時會出現,從前自己帶班的情況,心想這裡的老師是如何紮實努力與孩子工作,才能成就孩子們這般的有秩序、界線分明的圖像。


2012/4/24 清楚明確的訊息
    周二早上的自由遊戲是玩沙,孩子們可以恣意的坐著踩在白沙,台中四月的陽光已有些微的炙熱,大太陽下早來孩子已在花園裡玩沙區聚集了,踩在美麗潔白蜿蜒成帶的白沙上、宛如置身碧海藍天之中。我跟著美鳳老師在一旁用鏟子挖起濕沙曬乾、濾杓清沙的整理工作,也觀察著孩子間相處互動的狀況,中大班的孩子很容易聚集在一起有組織玩,很自然的會有一位大班的孩子當主要的帶領者,若其中有孩子想改變遊戲規則,那爭執就容易發生了。幼小的孩子也會2、3人成群或獨自的玩也總是能看到孩子們投入專注的神情,就在一旁我發現一位渾身圓的孩子,始終靜靜的眼睛直視前方動也不動的坐著好久好久,周遭發生的事也影響不了他,許久過後我開始拿著鏟子在他身邊輕輕的挖動沙子慢慢的趨近直到他回過神過來,小男孩才意識過來也用手指挖著白沙,這段喚醒他微妙互動的過程。約莫玩沙20分鐘後,美鳳老師唱著「收寶貝..收寶貝…我們一起收寶貝….」孩子們拾起隨身的玩沙工具排著隊走向工具間,有順序的分批將工具放好後,輕拍衣服身上的細沙坐在一旁的草地上等待,老師很仔細為每一位孩子確認口袋也翻開檢查並清楚提醒是否要換褲子。

    接著美鳳老師給明確的訊息草地跑五圈後就可開始在花園遊戲了,有時孩子們會詢問老師這可不可以那可不可或偶有爭執時會請雙方到她身邊說明並當面先請孩子自行解決再做簡單的說明,「請」這個字常是孩子們的起頭語─「請你別這樣」、「請用」、「請你跟我說對不起」、「請借過」「請你好好說」、……多說一個「請」字變的可以慢慢說、輕輕說、好好說,孩子之間容易衝動爭執的節奏就慢下來了。

    在等待孩子吃點心收拾餐具的時刻,美鳳老師熟練的工作備好清潔液、菜瓜布、抹布要清理桌面,準備接下來的烹飪課─做饅頭。晨圈結束後孩子們自然的圍坐在地上等待老師點名,美鳳老師口裡念著簡單的念謠「擦桌子、擦桌子,上下左右用力擦…..」孩子自然跟隨指令用菜瓜布將自己的桌子擦乾淨,接下老師清楚示範將麵團揉五下並大家輪流,孩子們協助一起數數「1.2.3.4.5」最後請大班的孩子數一數人數要分出幾個小麵團,大家跟著老師將大麵糰等分成17個小麵團,當老師說拿出碗時孩子們一個個趴好伸出雙手當成碗。從簡單的做饅頭工作呈現給孩子們的是大人如何用條理清楚的態度努力工作,如果能像在家裡般從麵粉加水搓揉麵糰開始,一種從無到有的工作流程在孩子面前呈現真實的生活,那必定又能帶給孩子們更深刻身教模仿的姿態。

    在下午放學前的自由遊戲時段,我與美鳳老師專注著手上的編織工作,漸漸的我們都察覺到有兩位大孩子寶貝越拿越多、寶貝亂丟越玩音量越高情緒也高漲,美鳳老師不時的留意這兩位孩子不動聲色好一會後,在孩子身旁小聲的請他們將寶貝撿起收好坐在椅子上等待,老師請孩子自己說明剛才做了什麼事,靜靜的提醒孩子並沒有干擾到其他孩子的遊戲,他們也平靜接受老師給的新工作─磨木頭寶貝,學習在工作的意志力中讓自己情緒平穩下來。

 

2012/4/25─溫柔的堅定
  早上來園門口只有一位老師在招呼孩子,一樓的花園及大廳沒看見老師孩子的跡影,上了二樓大樹班的教室,美鳳老師已在教室準備今天去豐樂公園散步的工作,提醒到園的孩子整理餐具並拿一套衣褲留待散步課回來時更換,先讓孩子喝過仙草茶(是許醫生特別調製給孩子們預防腸病毒喝的藥草,只要說是仙草茶孩子們都會喝)再外出,孩子都準備好戴上帽子, 空氣中已嗅出今天將會是一個特別令人期待的日子。在花園裡老師們已拿好白色跳繩,孩子們坐好在一旁等待,一個個點名請孩子們上火車,一左一右站好握住白繩,孩子們不會踩到腳而絆倒,沒站對邊的孩子老師用了圖像的語言來提醒請他要過山洞。火車!就要開往豐樂公園......嘟..嘟...這充滿想像力的遊戲我也愛玩!

  豐樂公園腹地很大樹林濃密中間有個大池,火車開到一片綠草如茵的大斜坡周圍圍繞許多高樹,初夏的微風吹來滿天空褐色毛毛的種子,老師利用樹林和白繩為孩子們圍起清楚安全的界線,大樹班的孩子坐在石階上聽著老師說明的規範後,孩子們自由的在草地奔跑追逐、翻滾,撿拾樹枝當寶貝、落葉成了隨風飄下的雨滴,樹下三五成群的聚集找寶物,戶外大自然的環境孩子玩個千遍也不厭倦他們就是宇宙大自然的一部分,看孩子戶外遊戲激盪出的創造力總是令人驚嘆!孩子們歡樂的笑聲不斷回盪四周,綠地、大樹、藍天、童真交織成一幅令人賞心悅目的圖像,這兒不就是地球上的天堂!

  雖我與美鳳老師在一旁交談但她始終把孩子擺在第一位留意著孩子的狀況,看見遠方出了界違反約定的孩子,即刻停止交談去處理讓孩子有清楚的界線。察覺有時孩子不免有理由藉口,此刻老師不需要多語只是溫柔而堅定的重述著約定,孩子總能平靜的接受等待。

 

2012/4/26自我教育
  昨天的回饋分享我提了幾天來觀察的想法;課程間節奏的流動、一呼一吸內外交替、泥塑課的安排,沒有結束圈、如何傳遞給孩子溫暖感受.....等的問題,一早美鳳老師簡單回應她的想法,晨圈時我感受到老師的改變-請大家擁抱左右的同學好朋友,帶著微笑臉部的神情更柔軟,一股輕輕的暖流在教室間流動。我唱了一首歌送給大樹班的孩子們「小天使啊!守護著我,日夜不息,黎明黃昏,帶我的心進入天堂之門,小天使啊!守護著我,守護著我」這裡的孩子像天使般純真可愛,溫暖守護著每一個人!他們純真的樣貌、話語,常不時讓我會心一笑,自己也像個不想長大的孩子,希望在我的世界裡沒有大人的煩惱的事,有許多好朋友,能開心地玩沒有衝突,他們就像我的朋友,陪伴我在一個沒有紛擾的國度裡。


  早上在教室自由遊戲,幾個大班孩子玩起火車、貨車載運貨品的遊戲,他們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載送物品,將寶貝層層堆疊的變化再利用毛線編織片、木片載運貨品,調整、轉換完成心中想像的圖像。我喜歡欣賞孩子們專注投入建立遊戲的過程,偶有創意的發想總令人讚嘆,期間琮翔送兩次飲料給我,他喜歡對別人示好是友善的孩子,之後陸續有孩子過來問我要點什麼吃.....一段長時間完整的自由遊戲後,我已吃的飽飽也快將預備送給大樹班的毛線包編織好,這段我曾經在書本上閱讀過描寫華德福幼兒園自由遊戲時的氛圍,我真實的在經歷過了!那不會是我夢幻的期待而是真實可以被實踐的。

  我始終清楚明白孩子模仿著感受著大人努工作的姿態,老師內在願意自省調整的態度也同樣被孩子感受著,自我教育修行將會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2012/4/27 理解孩子的需要
  今天是結束豐樂見習的日子,來這單純的與孩子相處、見習觀察,孩子們個別獨特的樣貌已漸漸清晰在我心中。一早花園的戶外遊戲中偶有小衝突,孩子們會試著控制自己的脾氣先找方法解決再請老師請求協助,我彎下腰仔細聽孩子敘述狀況,提醒孩子是否有告知對方,孩子都懂得提醒對方是必要的程序,給孩子們適當的提醒後沒再做更多處理,因是見習的角色自己不過度涉入太多,讓孩子遵從一定的程序、處理方法。

  周五上午有一小段日文課的時光,孩子們很喜歡也都有日文名字,我想起采薇在第一天見面時就熱絡跟我分享日文老師幫她取的名字叫NaNa,老師用日文帶孩子唱歌、念謠、玩遊戲、說偶戲,這的時間發生了三個狀況,在上課開始前耘慈把燈打開,美鳳老師正和其他孩子說話,她示意我要制止處理,耘慈沒有停下來,美鳳老師到開關旁請耘慈站在開關旁邊告訴耘慈“燈需要人照顧"再請她描述出剛才自己哪裡沒有做好,並要怎麼改正。狀況二是因日文課很有趣,耘慈和琮翔的反應音量很大,美鳳在另一邊示意我,請他們後退坐,耘慈沒理會我口頭上的提醒,過一會兒老師就走到她們倆身邊請離開位子,老師告訴我,當我用說的孩子沒反應時,就要將他們帶離開了,這是很好的提醒,最後兩人因想玩遊戲就乖乖坐好等待,因為孩子們想玩,他會努力靠意志力控制自己。

  課程尾聲時孩子們有些不捨想繼續玩,接下來的上廁所、休息時間,孩子們仍興奮、浮動著,上完廁所沒有坐在地板上排隊,老師不動聲色只說:「我讓有坐“美麗"的孩子先走進教室」,頓時那些沒排隊、坐好的男孩,開始可以自己乖乖坐好,這裡的孩子不喜歡自己與眾不同,常看老師不經過多的言語,沉穩的讓孩子知道自己那裏沒有做好,靠意志力去控制做想要做的事。

    看見理解孩子的需求,為不同孩子找到解決的方法。我想起昨天小班的玉璿哭著說想媽媽,我一昧只安慰他很難平撫他心中分離的焦慮感,待美鳳老師說:「想媽媽老師會打電話,但妳要不哭媽媽才聽得清楚」後,玉璿才不再傷心!與孩子相處中每一面向都有他細微有關照的地方,至今仍是自己很大的挑戰!

 

結 語
  在我已漸進入大樹班的節奏中結束五天愉悅的見習,將預先準備好的“森林裡的三個小矮人"羊毛氈偶分享給豐樂的教師團隊,大家也歡唱“朋友,我永遠祝福你"並送了十字繡的手工禮物,謝謝豐樂幼兒園協助給我見習機會,在彼此分享交流中傳遞愛的流動!

  綜觀豐樂幼兒園的孩子在每日穩定的生活韻律節奏中,吃健康有機的食物,食慾很好,不會挑食,餐點都吃光光,午休睡飽飽到2:30起床,這裡的孩子身心健康意志力強,會為自己想要想做的事情靠意志力控制自己的行為。我很訝於自己對華德福夢幻的期待能在豐樂幼兒園相遇,從前自己帶班給了孩子界線會搖擺不堅持,而孩子需要的是如同美鳳老師溫柔而堅定的照顧,這份穩定的護持為孩子帶來穩定的節奏秩序感和平穩的情緒,周而復始的規律中成長茁壯。

  從見習的日子裡我聚集向前行的勇氣和越見清明的自己,憑著一股傻勁做對的事好的事努力的往前行.....

  是為了孩子

  也是為了自己

  是為了自己的孩子

  也是為了更多的孩子

  我相信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孩子是幸福的!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