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好文好書分享 生機互動農法簡介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4日 ,週四

    生機互動農業(Bio Dynamic Farming)起緣於1924年,當時,全世界的農業都還未以農藥化肥方式栽種,等於說都還是有機農業的狀況,當時歐洲一群農夫就已經發現有土壤生命力下降、種子繁殖力變弱的情況,於是請教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註),於是他為這群農夫進行八場演講,成為生機互動農業基礎。


    在生機互動農法中,主張把土地上的動植物、生態環境、加上地球運行與星辰變化,共同視為一個活的有機體;以回歸自然(不以單一作物大量栽培的反自然方式耕植)、不污染環境(配合大宇宙季節星辰以耕作曆,播種、耕作採收及製作特殊自然成分之配方肥料)的方式,恢復土壤活力,進而使自然能使作物展現強健的生命力。


    若要比較有機農業與生機互動農業(BD農法)的異同,應是生機互動農業(BD農法)本就是要建立在已經是有機農業栽培方式的基礎上。換句話說,如果原本是一塊以慣行農法栽培的土地,多年來已經經過除草劑、化肥及農藥的毒害,而導致土壤酸化,則是不可能施行BD農法的;必須先養地休耕數年,直到該土地已經餘毒盡消,回復為有機農業無汙染的狀態,才可能開始施行BD農法。所以其關係順序是:慣行農法→有機農法 → BD農法


有機農業的原則是:

  1.生物多樣性:屏除慣行農法為追求大規模機器耕作,降低成本、集中收益所使用的超大面積種植單一作物方式,因為這明顯違反自然生態,而自然容易使作物招致蟲害,此時就勢必要施以農要化肥以輔助生長,致使作物就像在醫院靠打營養針維持生命的病人,雖然外表看來漂亮,但其實生命力都很弱,也沒有甚麼營養價值。所以有機農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一塊地上同時種植數種植物,建立一完整生態系,讓動物、昆蟲回到農場,也就是將單一化生產方式轉為多樣性。

  2.堆肥:目的是保留土壤中養分(正常土壤的有機質含量為2.5%至3%),以農場中的作物製作堆肥,不使用氮磷鉀肥料。堆肥分為固態肥(乾式)或液肥,並且要注意氮、磷的比例。固態肥來源主要是動物糞便類,因此需要將動物重新帶回農場;而液肥來源包含海草(含生長荷爾蒙、微量元素)、魚骨頭、農場中生產旺盛的雜草等。

  3.輪作:長期種植單一物種會使土壤貧脊,必須將輪作想法放入農業計畫中。

  4.綠肥作物:作用是提高有機質含量。例如根類作物每公頃會吸收土壤中的氮約2公斤,種植綠肥作物,如綠豆等含氮量高的作物,可讓土壤重新獲得氮肥。

  5.休耕:讓土壤休養生息1-2年。
而今日有機農業面臨的挑戰,則包括有機種子取得不易,以及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型態。以有機種子而言,現在的種子多為種子公司提供,以雜交或基改方式改變種子的生長機制,讓作物無法自己結種,以保持公司利潤。這個問題需要透過群體的力量才能有效解決。至於氣候變遷常造成突然降下的暴雨或長期乾旱,從事有機農法,要思考如何讓雨水保留在土壤中。


    生機農耕以同類醫療的原則運用獨特的生機配方(BD preparations)來強化土地與植物的生命力,它奇妙的能量讓土地的生命體變得更加敏銳而能夠有力地回應天體的影響力,從而被稱為「治療地球的藥方」。近九十年來在世界各地實踐的數萬個BD農場,證實BD農法的生機堆肥、配方、輪作系統、病蟲害防治以及依據天體運作的能量變化之耕作曆系統等所結合的農業身心靈整體觀,讓土地達到極佳的腐植質循環與健康均衡的肥沃土壤。土地作為一個永續的獨立有機體,從土壤中的微生物昆蟲以至於植物、適當比例的動物以及農夫,共同創造出和諧平衡的農場整體性,BD農業對於促進社群健康發展以及成為治療社區的基礎,甚至為人智學醫療體系提供最高品質的草藥等,可以看出BD農業的工作所涵蓋的面向之廣。BD農法有最嚴格的狄美特(Demeter)認證標準,所生產的農產品在世界各地得到最高品質的美譽。


註:Rudolf Steiner生於1861年,1919年在德國斯圖佳創辦世界第一所華德福學校。史代納是世界人智學學會(總會在瑞士)的永久精神導師。人智學Anthroposophie源自為希臘文,anthropos意指人類,sophia智慧。依此學說,人可以發展更高的心靈能力,並藉此達到超高的智慧。「人智學」從華德福教育出發,已延伸到生機互動農業、建築、醫療、科學、特殊教育、經濟(社區銀行)、音樂、藝術治療、優律思美(律動)等各方面的發展,而且遍及全球。(資料來源:《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育》,2003,光佑文化出版)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