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中小學籌備會回響 關於孩子、教育還有愛,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
作者是 詠喬爸媽   
發表時間: 2013年 04月 15日 ,週一

大樹班--詠喬爸媽

    「拔拔,幼稚園的老師都沒有叫我一定要穿著鞋子,才能在草地上跑來跑去耶。」這是當時才三歲多的女兒去參觀完學校後回家以非常興奮的口氣所告訴我的第一句話。我知道,她喜歡上這所學校了。

    當初,我們夫妻倆只是單純想幫孩子找一所沒有回家作業、不學電腦、不教寫字、沒有才藝班、下午點心也不是麵包加奶茶的幼稚園而已。或許,就是單純的緣份吧,才會讓原本抱持著再找不到理想中的學校時〝乾脆以後直接上小學〞的我們,遇見了華德福。
    剛開始,我們並不懂何謂華德福教育,就只是覺得這所學校很特別,校園裡的景觀很自然,沒有黑黑醜醜的防撞地墊,只有整片的翠綠色草地和白沙,教室裡也完全沒有任何的書籍、玩具,只有許多切成數段大小不一的木頭和木雕動物,來自老師與家長們所縫製的寶貝玩偶、棉布,和小朋友每天早晨戶外活動所撿拾回來的石頭、樹枝、花朵、種子。而在校園裡老師總是輕聲細語的與孩子們對話,家庭聯絡簿裡寫的不是成績或要家長多關注小孩的課業,而是老師們觀察有關小孩的身體成長、語言、肢體表達能力以及與其他孩子們的互動。後來慢慢地,我們從各式各類的書籍、資料、網路和學校的成長教育課程中發現到,原來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早已選擇了一個最符合我們理想中的教育方式,一個以人為本,而不是以分數、成績來看待甚至是抹滅孩子們心靈的教育。
    了解的越多,華德福獨特的教育方式和世界觀就越深深的吸引著我們。步調緩慢,依循著自然的節奏過生活,以藝術、歌唱、音樂去啟發孩子們對學習的熱情,以手工的活動方式讓孩子們去學習做事的判斷能力,並引領他們發現自己的天賦去認識這世界。而且華德福教育不只是教育孩子,連老師、家長,甚至是學校本身也要一起跟著成長學習,在我們教育孩子的同時,孩子也在教育著我們。
    今年,我家的女兒即將進入小學了,我們相信每個讀華德福的孩子都是幸福的,而我們也一直朝向此一目標邁進,感謝大地華德福中小學籌備會為孩子們的付出,更感謝許姿妙醫師為了我們默默地付出了那麼多。沒有任何人是完美的,更何況是一所學校,但一個成功的教育並不容易,除了學校、教師、還要有家長和孩子的全力配合,朝共通的目標去前進努力才行。

    這世界等待著我們去探索,而關於孩子、教育還有愛,我們也都有很多需要學習。

    願大地華德福的孩子將來能以負責的態度去追求自由,並深入探索自我的本質,成為他們想成為的樣子。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