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中小學籌備會回響 給予華德福的祝福
作者是 秉樨、秉寰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4月 25日 ,週四

大樹班--秉樨、秉寰爸爸

老師、家長們 大家好

    因為在醫院工作,身邊的夥伴應該是一般人認定的菁英份子,而且我們是很有戰鬥力的團隊,4位醫師(3個博士1個碩士),我的夥伴也都是名校碩士,除了每天服務遠比國外多的病人外,還要應付許許多多繁瑣的雜事,例如:各式各樣的評鑑、訪查、督導、教育訓練、ISO...,我們每年的研究在醫學期刊發表也有很好的成績,幸運的我們因為對這份工作的興趣及熱忱所以我們可以做到最好,但是,這麼繁重的工作與隨時會被病人告的風險真的是大家所稱羨的嗎? 況且醫事人員的薪資遠比大家想像的低,學弟妹頂著一流國立大學碩士的學歷,常常要工作到半夜,他們不是一般人說的「草莓族」,為了保持自己的競爭力,他們還要利用假日參加各式的研討會、念最新的醫學期刊與報告,這樣的付出所領到的卻是養不起小孩的薪水。

    就我觀察,對於小孩念書這件事,現在的家長有走火入魔的趨勢,3歲定終身、假資優眞補習、只發展智力的才藝課...,就算孩子真如一般家長期望考上一流的大學,甚至念到碩博士,他們真的有比較好的工作或比較好的生活品質嗎?有賣雞排、修鐵路的博士,也有月入數十萬的泥作、磁磚及油漆工,我始終相信作自己有興趣的事才能做的好且做不累。

    雖然我對華德福教育認識不深,成為一個"自由的人"的理念深深打動我,小孩有健康的身體及足夠的意志力,當他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他自然就會把那件事作得很好,若是他把擅長的事當成職業,沒道理不成為該領域頂尖的人,退一步來說,小孩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就算錢不多也是一種幸福。定期用考試對不同天性的小孩評分,就像要求大象、河馬、海豚跟猴子一起比賽爬樹一樣不公平。

    華德福教育推行,除了家長的教育外,募款不易是最大的難題,誠如許醫師說的,募款時會遇到質疑:若是沒錢就念體制內學校不就好了。但我認為什麼錢都可以省,就是念書(華德福)不能省,小孩一生只有一次成長的機會,當我聽到家長將小孩送去體制內的學校,說不奢求孩子多會念書,只要快快樂樂長大將來做個好人就好,我內心想到的是你有可能是把海豚送去爬樹訓練班,然後還指望他每天要很快樂,這樣的海豚真的會快樂嗎?當海豚爬不上樹拿到最後一名時,家長真的不介意嗎?

    造橋、鋪路與蓋學校自古以來就是莫大的功德,因為受益的人最多。感恩有許姿妙醫師的奔走及帶領讓華德福教育在台中生根及成長,也很感謝幼兒園的老師及行政老師給予我們最大的方便。只要多溝通讓彼此有更多的了解,我相信會有更多的家長看到華德福的好及大家的努力,說明會後大家踴躍的捐助不就說明了一切了嗎?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