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四十分之一
作者是 筑崴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5月 29日 ,週三

蝸牛班--筑崴爸爸

我大約估算,我與小豆芽相處的時間就40年,如果一切如如果,順利成真。

1/40

她在幼兒園生活的日子,屆滿一年寶貴時節。

4/40年。

去年我們相遇耗掉十分之一庫存時光,她第一次高達八小時游離父母。

5/40年。

今年我們緣分只剩下八分之七的時間,我提筆拓印她在華德福的日子。

 

寂靜的春天。我緊張她所處環境的紛亂。

天地一沙鷗。我期盼她展翅自由的意志。

 

她的思維境地(thought realm),其實很難懂,我的分析如下:

先前一己生活很封閉,對新事物悲觀膽怯,在母親不在時,高度警戒。透過蝸牛班混齡小天使照護,加附擁抱幸福感,慢慢轉化為有自我意識,不再處角落,會表達不想參加,不願被安排,取代違背意志的忍耐迎合。

先前人我界線很分明,不會處理分離,與表姐、表妹或祖父母分離時更顯不自在。透過幼兒園規律性的課程活動,有時間分割的概念,心隨境轉,慢慢把情緒穩定,與人溝通,表達不捨。

先前團體生活失焦,看熱鬧分心到忘我。有時同儕紛爭事件,避重就輕推責給他人。老師透過不強調社會化的重要,給予充分時間發酵情緒,慢慢會同理他人,諸如關注同學的健康與幫父母搥搥背。

 

總之,她有在成長,受到關注的雙向細目如下:

 

人與自我方面:

人與他人方面:

人與眾人方面:

先前

一己

人我

團體

目前

自我意識

人我溝通

他我同理

 

在物理電磁學中,「冷次定律」是這樣描述的:當線圈進入一個變動磁場時,此線圈會產生一感應電流,此電流的磁效應,用以抗衡原變動磁場的磁力方向。其實簡言之,就很像男生在追求女友時,女生總是矜持,但是男生要分手時,女生或許又顯得無法接受。我的孩子,就像冷次科學家悟出的道理一樣。對外來的刺激,先維持一定的冷靜觀察,不一定會接受改變,常堅持自己的原始慣性。但在人際完滿的時候,無法處理分手不依賴,甚至狂飆情緒不管控。這沒有什麼好與壞,也談不上成與敗。只是生活寫實的表徵。

雖然只有四十分之一,但生活奢華,奢華地擁有著豐樂華德福團隊滿滿的包容與導引,很精華,也很充實。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