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自由遊戲,為孩子們保留的夢想時間。
作者是 詠喬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5月 31日 ,週五

大樹班詠喬爸爸

自由遊戲,這是老師們為孩子所安排的沒有安排的時間,聽起來似乎非常的不合邏輯。但是這種擺脫了被嚴格的限制位置和緊湊的窒息空間所形成的牢籠包圍住的時間,讓他們能夠透過遊戲發展創造力,我知道,這會是他們最棒的夢想時間。

在戶外,沒有一個孩子不喜歡戶外。但毫無生氣的柏油路面和修剪過度的草皮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人工的防撞防摔墊雖然是立意良好,卻也隔絕了孩子們和自然,和這個世界的互動。能夠去觸摸,去看,去聞,去體驗這一切,這才是真實的。

他們可以雨後散步,能夠查看躲藏在石頭底下的蟲子,他們弄髒雙手,他們自由探索。孩子的眼裡,上一秒鐘還是緩緩流過的溪水,下一秒鐘就成了漂流神秘島嶼的壯麗海洋,環繞校園一周的綠樹成了一整片的森林。他們的想像和創造能不被眼前看到的事物所拘限和束縛。

他們可以是海盜,他們可以是叢林探險家,他們可以是山谷裡的救難隊員,他們可以是任何他們想像的角色。在岩石上,你可以看見一隻懶洋洋的大貓和同伴舒服的曬曬太陽。在樹叢裡,你會和昆蟲學者一起研究椿象和蝸牛的藏身之處。在神秘隧道中,躲藏起來的和搜尋者同樣隱密。攀岩者登上了最高峰並大喊我是最高的,他的夥伴更是在後頭躍躍欲試。法官和警察共同研議著要如何才能抓住那個跑的最快的小偷。一條繩索可以是救難工具,也是串聯的火車,更可以成為環繞的迷宮。幾個輪胎或滾或疊皆掌握在孩子手裡。

在室內,所有的資源皆可以被運用,木塊、桌椅、布幕可以是建材,可以是服裝,可以是床鋪。你會見到工程師們忙著修築水壩、河堤,蓋金字塔、高樓;舞蹈家、演員、廚藝大師更是忙近忙出,替同伴帶來一場又一場的華麗饗宴。他們可以安靜的一個人在角落旁創作,更在需要時能夠號召同伴們來一同完成這偉大的主題。

這是他們的自由遊戲,雖是遊戲,亦是夢想。

我非常幸運偶爾也能夠參與其中,雖然僅僅只有短短數十分鐘,但受到孩子們的包圍令人感到心情十分愉快,觀察著他們,我能夠親眼見證人智學中四種氣質的孩子間互動方式,風的孩子隨性配合,火的孩子領導眾人,水的孩子靜靜觀察,土的孩子穩重沉靜。也能了解老師們如何去引導孩子融入團體或解決紛爭。聽著孩子在身旁你一言我一語的,彷彿自己也回到孩提時代,常常就被他們拉著一起去尋找椿象或是去開墾泥土地中的小河,玩到忘我。

於是孩子們來到這裡,

這是他們的遊憩場、冒險樂園,同時也是他們的神聖殿堂。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