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護士媽咪的記事本 熱痙攣
作者是 護士媽咪   
發表時間: 2013年 09月 13日 ,週五

以前在急診工作時,每個月總會碰上1~2次「熱痙攣」,沒想到當了母親、變換工作地點在幼兒園上班時也讓我碰上了。

當天發生的情形:午睡時間,大約兩點左右,老師抱著一位孩子來辦公室,說:「孩子沒發燒,好奇怪睡到一半突然坐起來,好像沒意識但一直把手往嘴裡塞…」當下立即將孩子接過手,請老師立即連絡家長,說孩子痙攣了……我當時看到孩子的情形是:「兩眼無神直視前方,臉色發青,右手無意識的往嘴的方向舉起,牙齒不自主打顫,無法言語,體溫373。」接手後立即將孩子帶離有冷氣的地方,坐在鞋櫃上,一直跟孩子重複且輕柔的說:「00寶貝,不要害怕,放輕鬆,護士媽咪在這裡保護妳喔!」讓孩子保持頭高腳低的,雙手溫暖而有力的緊抱孩子,看著孩子的臉(注意牙關及有無分泌物)不到兩分鐘,孩子放鬆了,眼睛閉上,全身癱軟,尿濕了,我還是一直重複且輕柔的說:「00寶貝,不要害怕,放輕鬆,護士媽咪在這裡保護妳喔!」也唱些輕柔的歌曲,並請老師協助更換濕掉的衣褲,約在5分鐘後孩子大哭了…量體溫39度,我的心也放下了;沒多久媽媽到學校,說孩子以前也有痙攣的經驗。

 專家們如此說:

西醫:熱痙攣常在體溫急遽上升,腦細胞不正常放電時出現。此時孩子會突然失去知覺、叫不醒、目光呆滯,或眼睛往上看、嘴唇發黑、牙齒咬緊、全身包括手腳抽動、肌肉僵直與鬆軟無力交替發生。

中醫:「急驚風與慢郎中」所謂有急驚風,是指小兒因為突然受刺激、被嚇一跳、發高燒而出現抽筋的現象。有急驚風,自然有慢驚風,俗稱所謂「發羊吊」,即癲癇症就是了。「癲」指神經失常,「癇」 指抽筋,無論是急性還是慢性的驚風,都可以透過調理體質,得到改善。

人智學:人的身體有70%的水分,當身體中的水分停滯不流動即乙太體不流動時,物質體、乙太體和星芒體和自我組織無法順利結合 一起工作所導致。特別是乙太體弱而星芒體過強(情緒刺激大)時,就易發生痙攣現象,即使沒有發燒也有可能痙攣。

 寶貝發生痙攣,若父母目睹發生都呈現極度恐慌的狀態,會驚慌到不知所措,甚至不慎將孩子摔傷。請爸爸媽媽們知道只要保持鎮定,了解發作多於數分鐘內會自動停止,維護孩子周遭的環境安全,並詳細觀察發生經過,輕聲細語的安撫孩子的情緒,陪伴他,待痙攣停止後立即就醫,並詳細告知醫生發生經過,將會對醫生有更好的幫助協助診斷、治療。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