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親師進修課程 里拉琴(Lyre)的彈奏課程-初階班及個別課程
發表時間: 2013年 12月 13日 ,週五

華德福音樂教育課程系列十二

 里拉琴(Lyre)的彈奏課程

 初階班及個別課程

2014年01月10、11、12日

主辦單位:台灣人智學健康社群協會

協辦單位:臺中市私立豐樂幼兒園

lyre

課程特色
生活在現代,不論大人或小孩的感官神經都過度忙碌,透過音樂進入安靜是非常特別的。
我們的身體的各個部位都跟來自宇宙的各種不同的聲音有關,我們所製造的音調會改變環境也會改變我們的身體,音樂比我們所了解的更有力量,所以學習音樂是為了促進健康而不是為了學習音樂理論或技巧。
里拉琴(Lyre)具有非常溫柔的音調及安詳的品質,這樣的聲音帶來內在的寧靜,平和,放鬆及療癒作用。當我們彈奏里拉琴給孩子聽時,孩子會靜默的傾聽里拉琴散開在空間中純粹的聲音(Pure Tone),同時他們的身體也會產生共鳴而變得更健康。在1926年有二位史代納的學生Edmund Pracht(音樂家)及Lothar Gaertner(雕刻家)共同創造出第一把里拉琴,他們是為了幫人們尋找溫柔的聽覺而製造出這種樂器的聲音,很快的,里拉琴就被教師,治療師和治療教育者廣泛用於教學和治療,同時其特別的音調也吸引了音樂家而將里拉琴用於表演。
這一次的工作坊是一個學習彈奏里拉琴的工作坊,學習里拉琴不需有音樂基礎,任何人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很容易的學習,本次工作坊我們會準備30弦的里拉琴提供學員上課使用(瑞典Auris公司製造原裝進口),課程結束時若決定繼續學習里拉琴的學員則可訂購。

 

Lyre具有療癒的作用
大的Lyre的治療價值
(摘錄自Martin Jung 的文稿,音樂治療師)
把這種Lyre用來與心智障礙的孩子工作,和他們玩變化音調順序的遊戲,如此迷人的音樂經驗至今仍無人可以抗拒。
這個樂器的聲音對孩子有一種特別和諧的影響,當孩子聚精會神地聆聽Lyre的聲音時,他們的呼吸變得更深更規律。
一個6歲的男孩有嚴重的入睡困難的情況,在他床邊彈奏一些旋律並無幫助,因為這只會讓他強迫自己去模仿這些旋律;但彈奏Lyre和諧的和聲, 這男孩幾分鐘後就睡著了。
對於孩子的痙攣狀態,我們觀察到他們聽Lyre的聲音之後,其僵硬和痙攣就會鬆開來。
但是這個樂器最令人信服的治療價值是對一個7歲男孩所提供的治療,他有強迫症和極度過動的情況,當他急性發作時,那痛苦的掙扎使他得血壓降低到足以威脅生命,我用這種樂器來協助他,這個樂器的共振能力幾乎可以達到立即和諧的效果(immediate harmonising effect )。

 

人生中的好幫手

(摘錄自Elisabeth Gaertner的文稿)
僅僅注視著Lyre的"形"就會帶來安康,它的聲音有些神奇並且充滿光的感覺使人感到愉悅,它的聲音會放鬆心魂的壓力並且減輕每日生活經驗中的負擔。
雖然Lyre是一種具有藝術性的專業的樂器;但對一般大眾而言學習Lyre也夠簡單,而能樂在其中且擁有難忘的經驗。
不論你在所有的弦上滑奏或單音彈奏都能傳遞愉快和平靜的氛圍,Lyre的聲音發展出來的效果可以克服沉重感和重力,所以在我們人生不同階段中遭遇困難的時刻,Lyre是提供有效幫助的一種很有價值的方法,也是值得感謝的同伴。

 

授課講師 吉良 創 老師簡介:
出生於東京,自由學園畢業,德國安能為藤華德福師訓Annen-Witten Waldorf teacher seminar幼教組畢業,師事安娜瑪莉若苓,學習里拉琴(Lyre)。現為非營利事業組織南沢史代那Steiner幼兒園東京代表理事,教授里拉琴(Lyre)課程、演奏活動、輸入販売(QuietWaters),里拉琴(Lyre)響会代表。

 

活動流程(初階班團體課)

  2014/01/10(五) 2014/01/11(六) 2014/01/12(日)
09:00-10:30 彈奏里拉琴的姿勢 不同音程的彈奏 五音音階的指法
如何照顧里拉琴
滑奏法
10:30-11:00 茶敍時間
11:00-12:30 從滑奏法 如何使用左手彈奏 全音音階的指法
到單音彈奏

 

個別課選課時間表 

(空格時段皆可填選,請來電確認選課時間)

  01/09(四) 01/10(五) 01/11(六) 01/12(日) 01/13(一) 01/14(二)
09:00-10:00   初階班團體課    
10:10-11:10      
11:20-12:20   09:00-12:30   ×
14:30-15:30     幼教工作坊 ×
15:40-16:40     14:00-17:00
16:50-17:50      
18:30-19:30 × × 演奏會
19:40-20:40 19:00-20:00

 

個別課程每個時段為1小時,每個時段之間休息10分鐘,一個人可以預約1個以上的時段。 

提醒您!越早預約個別課程,就有越多選擇時段的機會喔!

 

報名資格:國中一年級以上及對此課程有興趣之人士。

學費:團體課程(早上)三天共 NT 4,500元整,限30個名額。
個別課程1小時NT 1,500元。
代購24弦及30弦里拉琴,有需要者可來信詢問。
報名與收費方式:
1. 報名方式
(1) 團體課程請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4_9clUQieKFfhTn4xnt2Vc_-X265DgwGchCINhhZwwA/viewform
(2) 個別課程請來電報名並確認選課時段。
2. 一律採匯款方式繳費
合作金庫銀行(代號006)北屯分行
戶名:顏瑋利、帳號:1494-765-625820
匯款完成後,請來電或來信告知匯款日期及帳號末五碼,
以確認款項的匯入,謝謝您!
3. 匯款確認後才算完成報名手續;課程開始即不退費,感謝您的配合。
4. 本課程非親子共同參與課程,亦無提供幼兒安親服務,為使學員靜心上課,敬請自行安排托育。
5. 為響應環保、愛護地球,請自行準備環保杯。
上課地點:臺中市私立豐樂幼兒園。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一段346號
TEL: 04-23818886    FAX: 04-23800899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