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執行長工作報告 【藏富教子】
作者是 中小學-伯彥執行長   
發表時間: 2014年 05月 19日 ,週一

【藏富教子】

 

這週一,早上伯彥巡視校園時,見到導師們在帶孩子晨圈。其中有一個景像讓我感動不已,而且意味深長。

只見老師帶著孩子,在一個用塑膠破掃帚圍成的圈圈上跳動著。看著這個景像,我第一個直覺就是「學校有買品質很好的木棍啊!為什麼不用呢?」,之後隨之而來的感受,讓我也挺為之詫異的竟然是「好美的一幅畫呀!」。讓伯彥感到奇妙的是破舊的塑膠掃把竟然也能成就一個完美的圓。當然這景像,我們一定不會讓它進入學校的存檔中,因為別人可能不會覺得很美,甚至可能會認為孩子很可憐在這麼貧瘠的教育資源上受著教育,但祂卻進入了伯彥的心中,成為完美教育的圖像之一。

實際上教育是可以很便宜,現在大家可能覺得「怎麼可能!」,尤其在華德福學校,對吧?

其實當我們回過頭來看,我們會發現華德福教育的出現,是立基在約一百年前,當初的創辨人為了力挽狂瀾而進行的教育改革,為的就是在科學主義、物質主義橫流下的歐洲世界,保護人類內心的一絲絲暖意,為西方世界保有這一絲絲的法脈,讓人類愛的傳承不至於斷絕。

就像周老師說的,那時的創辦人,應該也怕再這樣下去,我們的下一代可能都是「用腦不用心」的人,變成了無法用心感受的人類,成為物質化的人類樣貌。

所以在大地入學之初,家長公約裏第十項中明確的提及「長期維持孩子在……儘可能樸素簡樸的生活中,保護孩子內在的感知生命」。它的立論基礎在《邁向更高層的靈性世界》【中譯本《超越生死門》】第一章中有提及:在生活較為簡樸的過去,學習也容易,因為世間的普通事物就散發著恭敬、讚嘆與尊崇的能量;在高物質化、批判化的現代,其他不好的能量替代了這些好的能量,高尚的感受都被丟往幕後越丟越遠……。

所以對伯彥來說,起初的華德福教育就像是在當時歐洲現代教育下的傳統文化運動。而這週大地所請到的達芙內醫師(Dr.Daphne)亦公開說明華德福教育創辨人所提出的人智醫學,實質目的就是為了用現代人能接受的語言讓大家能再次回到真正的傳統醫學的擁抱中,而你也將發現原來「全面的真實」(因近二百年來的主流醫學常片面的看待人的生病,而主流醫學現在也開始覺醒中)早就藏在古老祖先的智慧之中。

說到此時,讓伯彥憶起老祖先所流傳下來的一句話,「藏富教子」,也讓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原來「富」會讓人的感官被刺激過度,會讓孩子的感官失去原本的靈敏度,在這物欲橫流的時代中,我們應該更有意識的覺知這件事,讓孩子成為一個可以用心感受別人的人,而不是讓孩子一直沈迷自己的感官刺激中成為無法自拔的人。我們是否期望我們的孩子成為一個可以給愛(心受)的人?而似乎這樣的能力才是「真正有能力」的注解,不是嗎?

最後伯彥感謝《司馬光家訓》中有一句話說得實好,寫在下面期望與大家一起共勉:

「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

讓我們成人一起來積累我們良善的心性,我們的孩子有一天遇見、看見甚至聽見我們的良善時,這美麗的脈動也將遺傳、成為他心田之中,最、最、最、最豐「富」的資產。

伯彥 敬書 二○一四年五月十七日

註【文章中第一個「富」字和第二個「富」字,實質意義不同】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