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教學心得分享-元宵節-大家一起做燈籠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小天使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2月 15日 ,週六

正月十五元宵暝,攏來攑燈免相爭。

阿公做謎咱來臆,看咱啥人臆會著。

 

    一年一度的春節即將到來,在冬之慶典活動尚未結束時老師們已開始相聚討論著要怎麼跟孩子一起經驗年節的氛圍。每位老師成長的背景環境都不同,有從小在菜市場幫忙長大的老師、家裡務農的老師,還有在彰化熱鬧的永樂街長大及眷村文化下成長大的老師;每位老師來自各種文化背景,彼此分享童年的過年的經驗,一點一滴的討論出我們想給孩子感受的過年經驗及習俗文化。大家帶著一顆愛孩子的心熱烈地討論著,希望能給孩子一段美好又傳統的過年氛圍。

 

   年前,我們特別邀請少凡爺爺用毛筆寫春聯給孩子看,並在班上的門窗上張貼春聯和窗花,老師教唱著年節的歌曲、說著過年的故事,校園裡過年的氛圍濃厚,張燈結綵好不熱鬧。小年夜前夕,我們帶著孩子動手包元寶(蔬食水餃),雖然外型沒有外面賣的好看,但是裡面的食材都是廚房阿姨細心為孩子調配,孩子吃了讚不絕口相當開心。

 

   農曆過年的尾聲元宵節,我們當然不能忘了提燈籠、猜燈謎。利用隨手可得的鐵罐,做出堅固又耐用的燈籠,外觀雖樸實無華,但卻能讓孩子感受溫暖的燭光與炫目燈泡光的差異。

 

而這個看似簡單的鐵罐燈籠,實際做下來真的很不容易。除了要收集適合的鐵罐,接著用鐵鎚、釘子敲打出洞,也發現內部可能有尖銳鐵屑會造成刮傷的疑慮,老師特別在過年期間將鐵罐帶回去磨平。最後在鐵罐的外觀上,黏上孩子的濕水彩畫並塗上油以利透光。就這樣我們的古早味燈籠在一次一次的修正、調整下慢慢地完成。手做的過程極需花費心力和時間,但在過程中從無到有,也讓孩子看到手邊的物品是可以有更多變化的可能性,這些手做的燈籠比起買的現成燈籠,更讓孩子珍惜、喜愛。

 

   最後,老師們也要特別感謝幫忙將鐵罐打洞的爸爸們,讓燈籠的製作可以更順利。一件事情的完成是需要眾人齊心協助幫忙才能完成,在華德福教育社群裡,每個人都來至不同的家庭環境背景、帶著不同的生活習慣、習性,但若彼此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去接受、了解和包容,親師間的互動連結緊密,就能一起實現並營造適合幼兒的學習環境。

 

在這新的一年,我們要祝福在豐樂幼兒園的每個家庭都身體健康、平安順心。                2020.02.15-article-01   2020.02.15-article-02    

  2020/02/15小天使班佳容老師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