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大樹班老師-兒童的發展-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大樹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5月 05日 ,週二

    孩子0~7歲整個身體就是感官體,吸收、模仿周遭環境的一切,也透過吸收與模仿形塑自己的樣貌,為自己未來的身心打下基礎,所以0~7歲的教育是人生最為重要的一個階段。孩子全然開放接受好的、不好的,因此,孩子的教養者,包括父母、老師或照顧者,要有意識的營造環境、有意識的對待孩子、幫忙過濾不適當的事物,並且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生活中的學習。

    父母親是孩子最親密的人,為了孩子夫妻間要有和睦的關係,展現出健康的生活態度與習慣,這些對孩子來說是最好的、也是充滿「愛」的滋養,對孩子的成長幫助也最大。例如:從孩子出生,父母親就讓孩子維持規律的作息,用餐時間陪伴孩子一起進食,睡眠時間陪伴孩子就寢,如此讓孩子感到安心,自然地養成最重要的生活習慣。同時保持孩子成長活動環境的整齊清潔,父母親愉悅的整理家中環境,也會讓孩子身心感到舒適。

    學校生活裡,老師帶領孩子將所經歷的一切「做」出來並內化於自己,舉凡規律用餐與午睡的作息、戶外運動、自由遊戲、菜園耕作、物品清潔整理、手工編織和禮儀等等,把握孩子出生時就具有的模仿的內在動力,並且在幼兒園階段、意志力最強大的階段進行學習,讓孩子擁有最大程度的生命收穫。

    然而,因應現代科技的發達與大人工作的忙碌,洗碗機、掃地機器人與鐘點打掃人員和外籍幫傭逐漸取代家人與孩子可以『做』的機會,孩子可以模仿學習的身影也日漸消失,取而代之卻是意志力癱瘓。如何平衡這兩端,就如同文章裡所說的:「做為成年人,我們要能夠主動去意識到,對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有意識」。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