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白兔班老師-覺醒家庭-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白兔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6月 02日 ,週二

  在四、五十年代,那時父母為了照顧全家溫飽,也沒有多餘的時間來教育孩子,只能以最快的權威式教法,讓孩子馬上變乖。

  到了六、七十年代,這些父母環境改變了,生活物質也改善了,但還是用權威式的教法來教育孩子,總認為孩子不乖或調皮,就要馬上壓制。

  但現代人,發現越是用專制、獨裁的方式對待孩子,孩子的反撲只會越來越厲害,大人常想,不知如何與小孩相處?為何我的孩子這麼調皮?

但我們是否有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的孩子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我做事的習慣方式?

  舉例來說:當我早上早起,做了早餐,並有充足的時間在家吃早餐,並與家人開心交談,我相信這會是美好的一天;反之,早上睡過頭,匆忙的準備早餐,接著孩子開始盧著要你陪,但你上班快遲到了,大人的情緒開始了,開始大聲說話,孩子反而哭的更大聲,那麼今天一整天心情都會很不開心。

  從這例子當中,就可看出,孩子在喚醒我們面對自己是不是經常手忙腳亂?是不是經常早上遲到,同樣的他們也讓我們注意到自己的焦慮、追求完美和控制欲,這些全都反映在孩子對待我們的行為和反應上,以及我們對待他們的行為和反應上。如果我們願意睜開眼睛,就能看到自己的無意識,那當我們在接受孩子挑戰我們時,我們才能停止自己用拒絕的態度去對待他們,並意識到孩子之所以挑戰我們,是因為我們過去的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

  所以,在面對孩子的狀況時,不妨停下腳步看看,眼前的孩子是不是 就像是小時候的自己,我們應該把這個危機化作轉機,不只幫助孩子也能夠幫助自己,共同創造新的未來。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