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小魚班老師-覺醒家庭-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小魚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6月 02日 ,週二

   身為父母後,我們很常在匆忙中忘了給自己好好的照照鏡子,你(您)有好好地看看自己嗎? 鏡子能照出的是我們的外在、我們的樣子,唯有孩子照映出來的是另一面真實的我們。孩子就像海綿,你的姿態、你的樣貌....等,你的一切,孩子藉由模仿而不停地吸收,是無止盡的。文章中稱孩子為「喚醒者」,是一個很正向卻很實在的名稱,喚醒鏡子下的另一個我們,所以我們更應該感謝喚醒者為我們帶來的一切。

   從小到大,大人總是常常提醒著你要這樣做要那樣做,不然以後會怎樣怎樣....光陰很快流逝,轉眼間自己也到了成為父母的角色,卻也常常希望孩子照自己的方式在生活,但這樣的方式真的對孩子是最好的嗎?

 孩子就像我們的一面反射鏡,將自己的過去未來呈現到一覽無遺,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的正確的方式跟做法甚至用自己小時的舊經驗在對待孩子時,常常忽略到時空背景的差異性,我們以為對的方式真的對孩子是最好的嗎?我們是否都忽略了孩子不是我們自己,個性、特質、氣質都不一樣,常常都等到我們對孩子的方式在孩子身上顯現出來我們才會察覺到自己所對孩子做的一切是否正確、是否需要改變?孩子無形中成為我們的喚醒者.

   文中的例子,在現實中常常地上演著,每天早上當老師上前接孩子時,反射性地會看看孩子、看看父母,當看到孩子紅著眼眶以及父母一臉疲憊感,關心的一問,才知道早上〝又〞發生事情了,關心之下便能清楚知道一切是「匆忙」惹得禍,父母會反應早上孩子都在賴床、都不自己穿衣服、東摸西摸...等,最後爸媽會說一句「我快來不及了」,這句話是整件事的引爆點。但那樣的匆忙,你我曾經思考過,我們能如何改變? 身為孩子的媽,我也曾遇過這樣,慶幸的是我看到了早上我的匆忙和情緒,讓孩子當天接下來在班級、在社交出了狀況,他將她的不舒適發洩在老師、同儕身上,他一整天都很不順利,我深深的感知自己犯了多離譜的錯,於是我決定由自己先改變,讓自己更早起床、準備好所有的一切,並讓自己靜下來先填飽肚子,再帶著愉快、準備好的姿態及心情去喚醒他們,一天的開始就因為我的小小改變而更順利地展開。

   我感謝這「喚醒者」帶給我的禮物,讓我更快的去覺知自己,那你們呢?是感謝他們的喚醒,還是仍在生氣著另一個自己?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