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華德福大地幼兒園-1月班語分享
作者是 華德福大地幼兒園教師   
發表時間: 2022年 02月 07日 ,週一

冬季歌曲-【國王寶石】

寶石國王 寶石多,顏色精靈在裡頭

輕輕壓啊 輕輕搓~

一顆 一顆 變胖了

五顏六色繽紛多~

*玫瑰班分享 璧涵老師

冷冷的冬日午後,我輕輕的哼著歌,搓著羊毛球,並沒有特別告訴孩子我正在進行的工作,孩子們開心地圍繞著我,看著籃裡一顆一顆的圓球驚嘆的說著:是國王寶石耶!老師我也想做國王寶石!

    僅僅從日常哼唱的歌曲及中午故事的鋪陳,再到大人身體力行的工作示範,就能引起孩子們一起工作的興趣;孩子們用雙手感受軟綿綿、輕柔柔的羊毛,再一起用溫暖的雙手及足夠的意志力,把這麼輕透的羊毛變成一顆顆五顏六色、堅硬如寶石的羊毛氈球。其中一個孩子突然唱起國王寶石的歌曲,其他孩子也紛紛一起歌唱,在歡樂的歌聲中,孩子手中的羊毛球慢慢的變大、變硬、變多,每位孩子都成了擁有許多寶石的『寶石國王』。

    這些小國王們將自己珍貴的想像力、歌聲、溫暖、繽紛的色彩及祝福注入寶石裡,讓羊毛寶石散發著比真正的寶石還耀眼的溫暖光芒~

2022.01.30-article01.jpg

 

*薰衣草班分享 珈瑄老師

嘟嘟~火車要進入油菜花隧道囉!

潔白的蝴蝶仙子輕盈穿梭在黃色的油菜花叢,

這個月的小班健走火車每天都會開進充滿小黃花的隧道裡,

停下腳步,蝴蝶仙子會熱情地飛來和我們打招呼,

孩子看見一天一天油菜花愈長愈高,

感謝油菜花帶給大地媽媽的滋養與祝福!

即使每一天來到同一個地方,我們都能遇見新的風景,

因為重複孩子會有更深入的探索,

因為重複孩子能有更豐富的發現,

因為重複孩子的步伐變得更加堅定而穩健!

S__19906573.jpg

 

*蒲公英班分享 怡苹老師&雅屏老師

      冬至過後白天時間漸漸增長,但天氣依舊寒冷。轉眼間又到了歲末年終,校園間增添了很多紅紅綠綠喜氣的吊飾、春聯、銀柳、年花…等等。而除舊佈新是我們年前一定要做的工作,帶著孩子洗曬寶貝、擦拭教室桌椅、櫃子、門窗。孩子們也很享受工作的過程,個個像勤勞的小蜜蜂,東擦擦、西抹抹,邊做邊遊戲,一下子鑽進棉被櫃裡;一下子躲到桌子下去;一下子趴在地上抹抹地,忙碌的不得了,也因為這群辛勤的小蜜蜂,教室變得亮晶晶。

    學期末的最後一天,我們全校一起來團圓圍爐,大家一起整理清洗蔬菜,然後再享用熱騰騰的火鍋,為這一年畫下完美的句點。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孩子們也能長出更多的力氣,用自己的雙手去探索、去學習。

2022.01.30-article-02.jpg

 

2022.01.30-article-03.jpg

*百合班分享 佳容老師

身體力行

成語:身體力行

成語解釋: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例句:

1.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凡事光說不練而不能身體力行,永遠無法成功。

2.  學東西不能只是看看,身體力行以後才能真正體會學到。

    每天來到華德福大地幼兒園的孩子們,第一個經驗的奇幻旅程是「晨間健走」。晨間健走是孩子們最喜歡的的戶外活動之一,他們可以盡情的探索大自然,感受四季的更迭,也是與同伴們互助合作,練習肢體動作的時間。而小牛推車就是其中體能活動之一

    孩子們倆倆找到身形相當的夥伴,互相協助完成身體的任務。在過程中孩子們必須學會互助合作、包容理解;當然鍛鍊意志的活動都是辛苦而困難的,考驗著孩子的耐心與堅忍力。不時會有孩子抱怨著對方好重,好難抬、我好累、地上有沙子,手會髒…等等。

    如果大人只是在一旁說:「不會呀!加油!你快到了!」有些孩子還是沒有動力持續完成,甚至是原地癱坐直接放棄。這時老師便要身體力行,以大人的意志去帶領孩子一起做意志工作。當老師跟著一起做小牛推車的練習時,孩子的眼睛都為之一亮。孩子們都睜大著眼睛看著老師跟他們做一樣的練習,模仿便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意志。他們更有動力跟著老師一起做,甚至加快完成自己的練習來幫助老師完成任務。

身為孩子的帶領者,對我而言,身體力行的跟孩子一起做事,更可以同理到孩子做這件事的感受與困難,以好的示範做為引導使孩子能學習到正確的技巧;另一方面,孩子也能學習模仿大人如何與伙伴互助。像是做小牛推車時要扶住同伴的腳踝而不是抓褲管、當前面的同伴說停下時要輕輕的把腳放下讓他休息。

 孩子的經驗學習及累積都是在身體力行中獲得的,這些學習都會內化在身體與心裡,誰都帶不走。願我們每個大人都能成為越來越好的大人。祝一切平安順心,新年快樂

2022.01.30-article04.jpg

2022.01.30-article-05.jpg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