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華德福大地幼兒園-4月班語分享
作者是 華德福大地幼兒園教師   
發表時間: 2022年 04月 29日 ,週五

蒲公英班分享 怡苹老師&雅屏老師

春季閩南語歌曲分享

【清明節】

清明節 人掃墓 全家伙 總出動

清明節 食潤餅 家己來 免人請

『清明』其實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少數與陽曆有吻合時間的節氣,每年大約都會落在44日到46日之間,約在春分後 15 日。節氣和節日不一樣的地方是,節氣只是時序的標誌,而節日則含有風俗習慣和紀念意義。        

*「清明」是怎麼變成清明「節」的?

其實清明節主要的習俗活動,像是祭祖、掃墓、吃寒食等,主要都來源於「寒食節」,因為寒食節在清明節前一兩天,兩者距離相近,隨著時代的演變,有越來越多人把這兩個節日合在一起過,兩個節日的習俗漸漸地融合,而讓清明節成為節日和節氣合併的大日子。

*寒食節的由來

清明節的習俗是源自於寒食節,那我們來了解一下寒食節由來的故事吧!

民間傳說在春秋時代,晉文公重耳即位前在外流亡時,其中一位賢士,名叫介之推,在重耳挨餓受凍時割下自己的大腿肉,烹煮成肉湯讓重耳食用,最後更幫助重耳取回王位,但介之推拒絕受封,選擇回鄉和母親隱居。重耳想將他尋回,但因介子推拒絕下山,他採用臣子的建議「放火燒山」,想逼迫介子推現身,最後卻導致介之推和他的母親被活活燒死。

之後,重耳下令每到介子推的祭日時,舉國上下不得開火3日,藉此紀念介子推,長久下來就被民間稱為「寒食節」,也是為了感念這位忠義之士。隔年晉文公祭奠介子推,綿山的柳樹重生,因此賜柳為清明柳,要求晉國百姓門上掛柳枝,掃墓栽柳,這也就是寒食節掃墓習俗的由來。

另外,有些地方在清明時會製作春捲,春捲又稱「潤餅」,吃潤餅是從唐朝就開始有的習俗。為什麼是吃潤餅呢?清明節吃潤餅的由來就是因為寒食節不開火,才會有吃潤餅的習俗。還有一種說法是,太平天國時,由於當時到處都是戰火,大家沒有時間準備祭品,有人就想出把所有食物捲進麵皮之中,用以祭祀。

一個小小的潤餅竟有如此深遠的由來,所以每年到的清明節前,老師們就會帶著孩子一起孵綠豆;每天幫綠豆換乾淨的水,並一起唱歌祝福綠豆快快長大,看著綠豆發芽變成豆芽菜。最後將豆芽菜包進潤餅裡,自己孵的豆芽菜就會變得特別的香甜好吃。

 

除此之外,我們還一起準備潤餅的食材,將高麗菜剝的小小的,並看著老師將紅蘿蔔、豆干切成絲,還不忘囑咐「老師要小心喔!」。到了下午,我們將香香的蛋皮、豆干,還有阿姨炒好的高麗菜、紅蘿蔔和豆芽菜一起包進潤餅皮裡,自己包的潤餅真好吃。

 

每個節日的活動,都是我們生活中的體驗,也是開啟感官最好的方式,藉由四肢的工作內化成孩子成長的養份,滋養著他們的身心靈,他們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長大的呦!

2022.04.29-me-article-03.jpg

 

*我們一起將高麗菜剝小小片

2022.04.29-me-article-02.jpg

 

*將所有好吃的菜、蛋包進潤餅皮裡。

2022.04.29-me-article-01.png

 

 

*自己包的潤餅最好吃!

 

 

玫瑰班分享 璧涵老師

 

春季語歌曲分享

 【大清早】

 大清早的 小樹林裡 有隻麻雀在唱歌

 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

 太陽出來了

 小松鼠唱 滴咕滴咕滴咕

 小鴿子唱 咕嚕咕嚕咕嚕

 小朋友們快來聽聽早晨的歌聲~

 

  春姑娘邁着輕盈的腳步來到了大地之上,她像一個快樂的精靈到處傳播春天的消息。她帶着生命和希望步伐輕盈的走來了,越過高山、飛過河流,所到之處無不蘊涵著蓬勃的生機,如何能把這美好的春景收藏? 

  收藏春天,有各式各樣的方式,用畫筆在畫布上臨摹,用美妙的歌聲流傳~ 

這次我們邀請了爸爸媽媽和自己的寶貝們共同創辦小小攤位,把自己喜愛的美食、用品分享給親愛的大地好朋友們,熱鬧的小小市集,努力叫賣的小小老闆,還有好玩的遊戲...熱鬧的回憶深深的刻印在所有人的腦海裡好好的收藏著~ 

孩子們充滿活力遊戲著、叫賣著的樣子,就是春天最美的風景~

2022.04.29-me-article-05.jpg

2022.04.29-me-article-04.jpg

百合班分享 佳容老師

春季語歌曲分享

【春天的小秘密】

隨風搖曳的荷葉,什麼秘密藏裡邊,是清晨的小露珠?

是昨夜吹過的晚風?是青蛙的嘓嘓聲?是清澈的湖水?

讓我靜靜聽一聽,原來春天藏在裡面。

  春天到,是喚醒小種子的好日子。每到三月時百合班的孩子們在菜園裡開心的工作,我們用鏟子鋤頭將菜園的土挖一挖、翻一翻,把雜草都拔乾淨,讓我們的小綠豆和小紅豆有個舒服溫暖的床可以睡覺。孩子們每天都拿著玩沙的鍋子幫忙澆澆水和拔拔草,過沒幾天小綠豆和小紅豆長出了小小的芽,孩子們開心的與老師分享小綠豆和小紅豆長大的模樣,有些孩子觀察到紅豆和綠豆的葉子長得不一樣,有的孩子拔草時不小心把小綠豆也拔了起來,又趕緊的把它種回去。

  每年反覆地在固定的季節種植相同的植物,孩子們反覆地經驗感受植物的成長是一件很棒的學習。去年時有一個小班的男孩在拔草時把好多的小綠豆都拔了起來,當時哥哥姐姐看到了就提醒他『你拔錯囉!那是小綠豆,我們要拔細細長長的草。』今年小男孩長大了變成中班,換他可以教弟弟妹妹分辨雜草和綠豆芽,以及如何幫小豆子澆水。

  現在小綠豆和小紅豆越長越高了,有一天小朋友們發現小綠豆開花了,上面有好多的小螞蟻在照顧綠豆花,孩子們可愛的說:『小螞蟻真的是佳容老師的好朋友耶!他們在照顧小綠豆跟小紅豆』老師也很期待小綠豆和小紅豆快快長出小豆筴,讓我們可以享受大地母親送給我們的禮物。

 

薰衣草班分享 珈瑄老師

 

在四月的尾聲,和薰衣草家的孩子們分享這個溫暖的故事:

 

  『一位小天使即將踏上地球之旅,但他的心中有許多擔心,因為來到地球之後,所有的事情都要重新開始,他的翅膀會被大天使收走保護,他必須重新學習站、學習走路、學習說話…還有好多好多事。於是,他帶著擔憂請求大天使的幫忙,大天使說:「請放心,地球上已經有一位秘密天使,等待你很久很久了,只要跟隨你的心就可以找到他。」聽完大天使的話,小天使決定鼓足勇氣走過虹橋,開始尋找秘密天使…。

 

  他來到泥塘邊,看見大豬和小豬,大豬正在為小豬清理身上的泥巴,小豬淘氣的依偎在大豬旁邊,看到這樣的畫面小天使感覺他的心好溫暖,於是他問:「請問你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我的秘密天使嗎?」大豬搖搖頭說:「這裡沒有你的秘密天使,你可以到其他地方找一找。」小天使繼續前進。

 

  接著,他到了一棵大樹下,樹上有大無尾熊跟小無尾熊,小無尾熊正掛在大無尾熊的身上睡覺,好像那是世界上最舒服的床,什麼聲音都無法打擾到他,他輕聲地問:「請問你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我的秘密天使嗎?」大無尾熊搖搖頭說:「這裡沒有你的秘密天使,你可以到其他地方找一找。」小天使只好繼續尋找。

 

  之後,他來到一個池塘,遇見大鴨子和小鴨子,大鴨子正在教小鴨子如何划水,小鴨子練習了好久還是學不會,但是大鴨子仍然充滿耐心的等待他。小天使在池塘邊問:「請問你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我的秘密天使嗎?」大鴨子搖搖頭說:「這裡沒有你的秘密天使,你可以到其他地方找一找。」

 

  找了好久天已經黑了,小天使好累好累,突然他看見前面有一棟閃著金色光芒的房子,他很好奇的跑過去,在窗戶旁邊他看見一個女人在休息,小天使靜靜地守著,但是他真的太累了就沉沉的睡著了。就這樣不知道睡了多久,有一天小天使感覺有股力量在喚醒他,小天使睜開眼睛發現自己在一個溫暖暗暗的地方,前面有個小小的隧道,他決定要通過隧道去看看,於是小天使很努力地前進,他看見前面有一個亮光,用盡所有的力氣小天使通過隧道,周圍的世界都亮了起來,他感覺自己被一雙手溫柔保護著,被抱進懷裡,小天使抬頭一看原來是在金色房子的那位女人,突然,他想起大天使說過:「只要跟隨你的心就可以找到屬於你的秘密天使。」這一刻小天使知道,他已經找了他的秘密天使,就是地球上的媽媽!』

 

---午睡前,伴隨著溫柔的音樂精靈,聆聽療癒的故事,

                      謹以此故事獻給地球上充滿力量、勇敢的母親們!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