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班語分享 豐樂華德福幼兒園-1~2月班語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   
發表時間: 2023年 04月 28日 ,週五

淑芬園長

日常中的崇敬

2023.4.28-fl-article-01.jpg

 「小手放心頭,謝謝老師和朋友」、「心裡有別人,謝謝你」,感謝是我們最常對孩子說的話。

在幼兒園裡,我們常常帶著孩子感謝萬物;感謝大地賜予食物、感謝辛苦煮飯的廚房阿姨、感謝守護孩子的天使,每天都會聽到老師帶著孩子說出今天的感謝。這是我們對生命、世界的感謝,也是我們心魂與世界萬物連結的情感。透過我們說出口的感謝以及身體動作的表現,孩子能感受到自己與周遭環境、人的關係,並對其產生情感。

  當孩子對身邊所發生的事物有察覺、有感受,才能對生命與世界產生崇敬的心。「崇敬」讓我們對自身行為有所意識,引導孩子朝向正確的生命道路。當孩子內心充滿感謝照亮著內心,必將會是一個溫暖、良善的人。                  

 

★小魚班語-沛慈老師

光的力量

  在冬學季裡,歷經了黑暗與光明的交替,在「光」的帶領下,小魚班的孩子們內在勇氣成長了許多。

「大班」的孩子開始挑戰在蠟燭時間分享轉述一周的蠟燭故事,有的孩子終於鼓起勇氣在全班孩子的面前完成說故事,有的孩子則更能在說故事的過程中有邏輯性及連貫性的完成故事分享;大孩子彼此的情感連結也更深了,除了互動更頻繁外,規則性的遊戲玩法也成為了遊戲的主要。

  「中班」孩子則是更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受,他們期待著長大,想協助更多的班級事務,更想引導弟妹遵守規範,因為這階段的他們很看重及遵從班級的團體規範,所以常會不小心成為班級的監督者,就連大人也會成為了他們監督的對象唷!

  「小班」孩子終於明白〝班級約定〞,雖然有些時候還會試探老師及同儕的界線,但可以看見他們從平行遊戲中慢慢出現共同遊戲,對話和互動增加,就連遊戲的主題架構也都出來了。雖然偶有爭執,但是孩子間彼此接納包容的狀態也更好了。

  現在小魚班的每個孩子們正用著自己的步調在班級的『流』中持續成長著,接下來的春天季節裡相信一股重生向上的力量會引領著孩子成長蛻變,讓我們繼續給予他們祝福吧!

 2023.4.28-fl-article-02.jpg

 

★彩虹班語-浚廷老師&姵茹老師

整理是一種技能

  年前,家家戶戶都忙著大掃除,當然在幼兒園也不例外,全班的孩子就像螞蟻雄兵一樣,聽從老師分配任務,展現他們無窮的體力。透過孩子的積極工作及臉上的笑容,老師能感受到他們充滿著喜悅來整理教室及玩沙寶貝的整潔。

  說到『整理』,這是孩子們在華德福幼兒園裡不可或缺的一種技能,它是需要透過日常生活的練習一點一滴來培養的。

2023.4.28-fl-article-03.jpg

  像是平常我們請孩子整理書包,就是開始練習認識自身物品的一種能力;而大掃除就是孩子們展現基本功的時刻,只需老師給予方向,孩子們就會自動的把事情完成,因為這是他們平常就在做的事情。

然而在孩子達到自動自發整理前,是需要長期的練習建立工作能力。

  我們說意志是四肢的行動,透過四肢運用去體驗到的經驗才能轉化為孩子生命中成長的力量,形塑成意志力。而孩子在日常生活及學習上,最需要的就是意志力。

  最後,感謝每位彩虹班孩子的努力和付出,讓教室煥然一新,貼上美麗的春聯,迎接兔年的到來。祝福彩虹班的孩子們,新年快樂! 

               

★蝴蝶班語-冠中老師&芳如老師

孩子們每周三的生活日常

2023.4.28-fl-article-04.jpg

  一大清早,從甜美的夢鄉醒來,洗漱完畢、享用完早餐,是時候要開始忙碌的一天了。

來到學校,遇見一同來尋寶的夥伴,彼此加油打氣、大聲呼喊『走吧!一起去探險找寶藏吧!』。

跟著老師同學來到豐樂公園,路上關卡重重,但是不用擔心,我們擁有強健的體魄和堅強

的意志力,走過蜿蜒的道路、爬過高低起伏的山脈、通過各種精心設計的關卡,終於過關了!

大家一起擦擦汗、喝口水,滿足地說『呼~我們辦到了!』

  回到學校,聽說寶藏埋在荒蕪的泥土坑下,於是大家備齊尋寶工具,大夥一同使勁地往下挖,挖到石頭、挖到樹根、挖到不知是誰忘了收走的鍋碗瓢盆,挖得全身都是土,大家一起擦擦汗、休息一下,滿足地說『呼~我們辦到了!』

  不知從哪聽到的消息,聽說寶藏被小精靈藏在樹上,大家一起試著爬上攀爬繩,並不是所有人

都有辦法爬上去,但是沒關係,我們不藏私,同伴間彼此討論、分享達陣秘訣,再加上努力不懈地練習,終於爬上去了!

  大家一起擦擦汗、休息一下,滿足地說『呼~我們辦到了!』

回到教室,吃完午餐、鋪好被子,大家一起躺在被窩裡,聽完美好的故事後,與同伴們小聲地互道午安並輕輕地對自己說『我想我已經找到寶藏了!』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