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我就只有一個孩子,她唸華德福
作者是 筑崴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3日 ,週三

蝸牛班--筑崴爸爸


    我有一個孩子,我就只有一個孩子,她唸豐樂華德福幼兒園。


    在這個全球環境災變頻繁,總體經濟蕭條的時代,末日潛意識充斥當下,人心思變。若要發想撰文打字,得先強迫自己靜下來,閉上眼試圖冥想看看心愛寶貝的未來!她叫小豆芽。


    小豆芽正式接受學校教育至今大約一百多個日子,我看到她滿足了馬斯洛(Maslow)需求層次理論(need-hierarchy theory)──愛與隸屬的需求(belongingness and love need),每天回家看她陶醉的佈置玩著角色扮演遊戲,我知道她對她的蝸牛班有了歸屬感。這已經是大師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第三層次的需求,表示前兩層次的安全與肚子早就OK,第三層次,這樣不低的境界都達到了,那未來真善美的自我實踐更有希望。


    以她從小畏縮、焦慮,所有的事情都先觀察別人出手後才有所行動。杞人憂天又動作慢,我和豆芽媽媽早就擔心在心理。還好媽媽很努力找尋適合的幼兒園,沒有以(剩)錢多、事(回家功課)少、離家近為準則,找到了鄰近公園的豐樂幼兒園。小豆芽沒有哭鬧太多天,適應得還不錯。華德福的師資團隊自然有其專業素養,看他們誘導孩子的方式與無微不至視孩如子親,專業的照護。說實話,我真有一次問了帶班老師:「這樣下去公立學校會倒光吧!」不過,心中大石落下了。


    大多數孩子探索這個世界的意志力是癱瘓的,從親師講座中萃取到這精華字眼『意癱』。傳神呀!


    在我的觀察中,許多小孩每天就過著意志力癱瘓的生活,晨不起,睡不飽。眼神不想上學,到學校回家該做的事情一樣也沒做,團體活動沒自信,生活目標不明確。不懂得拒絕別人,盲從;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應付老師;不判斷是非,時間不管理,容易分心。在豐樂幼兒園的家長成長營安排裡,有系統又附有策略的親師約談,讓我與豆芽媽媽有了家庭作業,目的在使孩子醞釀自我的發現,到自我的出現以終至自我的展現、實現。慢慢的,小豆芽會跟人打招呼,適時完整的自我表達,會說明自己不參與的理由,還會跟大人爭取她要的學習以遊戲的方式進行。


    我自己也有所成長,也許未來,我不再叫「我的孩子」,而要改口自稱「孩子的爸」,她其實不是我的財產,她擁有自己,就像英語文法中的所有格,慢慢改回自己。我有信心小豆芽的未來不會十歲像媽寶,廿歲像青春期末期,卅歲像更年期初期。


    小豆芽有了兩大進步:第一,擁有了隸屬團體的滿足。第二,努力在自我的發展。未來,身為爸爸的我,希望她能透過生命覺,漸漸懂得栽培自己,漸漸懂得照顧環境。


    末──頭重腳輕,揠苗助長,小豆芽天天煩惱,現在就是頭大大的,身子瘦瘦的。高人口密度的台灣,一不小心就會掉入競爭魔咒。我夫妻倆,常常互相提醒。切莫擔心孩子跟不上,切莫擔心才藝學得沒人多。不要使孩子未來一輩子都不快樂!


    未──基盤穩固,平凡生活,豐樂華德福園地的孩子每天接觸自然,可以保有赤子之心、惻隱之心,又可健康簡樸生活。盼望每個孩子的未來都能擁有自己的小宇宙!


    瑞斯L. E. Raths多年前提及的價值澄清法:選擇、珍視、行動。也許未來,我會多次選我所愛─人智學的教育理念。也許未來,我將愛我所選─成為一個身、心、靈自由的人。也許未來,我展現行動──守護小豆芽發展生命的能量。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