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執行長工作報告 【華德福大地之學校發展方向】
作者是 中小學-伯彥執行長   
發表時間: 2014年 09月 22日 ,週一

【華德福大地之學校發展方向】

 

以「感受」為方向:立於「意志」展望「思考」

以「真愛」為方向:立於「抉擇」展望「智慧」

以「恭敬」為方向:立於「做到」展望「知道」

以「仁」為方向:立於「行」展望「知」

以「奉獻」為方向:立於「弟子規」展望「幸福圓滿的人生」

 

  華德福的教學理念中,強調人本身具有十二種感官能力,而這十二種感官又可以將它歸納為意志、感受、思考三種大能力 。觸覺、生命覺、移動覺、平衡覺為基礎的感官,人藉由這些感官感受到自已的存在,又可稱做自我意志的感官;而嗅覺、味覺、視覺、溫度覺為中階感官 ,人藉由這些感官感受到外界的存在,因此又可稱為感受的感官;再進一階,聽覺、語言覺、思想覺、人我覺,人藉由這些高階感官,感受到外界另一個自我的存在:別人的存在,我們又可稱之為思考的感官

  華德福的教育目的就是將這些感官發展到極致。

  外籍老師常說:「當我們瞭解這些感官,就明瞭了全部的華德福。」

  而當這些感官發展到極致之時,就是人的意志、感受、思考力完美之時 !

  用時下常用的言語 ,意志力就是「工作的能力」,即執行力( WQ );感受力「感覺美化的能力」,即情緒管理能力( EQ );思考力即「運思的能力」( IQ ),運用智慧的能力。

  周老師曾用傳統文化的詞句說明意志、感受、思考發揮到極致的樣子:三種能力就是無量的能力、無量的福報、無量的智慧。意志力完美,人就具有無量的工作能力;思考力完美,人就具有無量的智慧;感受力完美,一杯白開水,人都可以品嚐出其中無盡的美味,這不就是無量的福報嗎 ?

  學校團體愈來愈大,猶如我們搭乘的船愈來愈大,大船的優點是動力大,但相對靈活應變的機動性就小,每改變一次航向,要空耗的能源就會愈多 ,機械損耗的範圍就愈大。因此,逼著我們要早點思索,航行目標、航行方向以及最重要的:船上生活的共同規範。

  而我們發現華德福的三個教學基本原則,是那麼的剛好,剛好就是我們需要的三個要件終點、方向、出發點。聖人施泰納博士早已幫我們做好了準備。意志是我們的出發點、感受是我們的方向、思考是我們的終點。而周老師的在地化講座,也幫我們說清楚華德福在台灣可以的樣子。周老師說智慧很重要,我們要的不是知識,更不是資料;老師說用心不用腦,有心的感受他人才是愛,無條件的愛,才是真愛,「為他人著想,是天下第一等的學問」,學會用心才是真正感受;而每個當下的抉擇就是意志行動,是行動的出發點,而抉擇需要智慧與愛來做為參考標準,食、衣、住、行、育、樂都需要智慧與愛的準則來做為行動的界限,也就是為什麼華德福教育告訴我們在孩子小的時候,應該給予孩子合情、合理的界限,如此方能能滋養孩子的意志力。

  施泰納博士說的意志、感受、思考,是一分三,三合一的。或者說十二感官是一分十二,十二合一,聽起來很抽象,但從周老師所講述傳統文化系列講座中我們可以推知一二。抉擇、愛、智慧是一分三,三合一的。當其中一種「真的」出現時,其他二個必然會同時符合其條件。例如,「對的抉擇」一定是有愛的且有智慧的(一般常說的合情合理),「真愛的行動」必然是智慧的抉擇。有智慧的人所做的抉擇,一定有著無限的愛。抉擇是意志展現,真愛說明了感受的發展方向,而真正思考力就是智慧。

  這裏我們要特別說明一下感官的教育方向,因為這裏我們常會弄混。例如感官的滋養,不在擷取,而在付出。我們都以為保護孩子的感官是讓孩子的感官保持在舒服感之中,但舒服感久了,反而失去鍛鍊孩子感官能力的時機。感官是需要淬鍊的。猶如生鐵百鍊才能成鋼(百鍊而成繞指柔,鋼的彈性可以制成鋼絲,做成彈簧。)孩子的感受力沒有鋼的彈性,學問就經不起考驗,也就不會有適應力(這是一般家長關心的華德福學校的學生畢業後的適應問題)。所以保護孩子的感官,應是讓孩子學會犧牲自己舒服感,這就是學校的教室為何不裝冷氣,我們的老師也會帶孩子去曬太陽的原因。當然,如果能在犧牲自己舒服感的同時去為別人付出,最後甚至可以不問自己的好處,無條件的尊敬別人時,這就是華德福教育那麼推崇「敬」意的原因。(周老師說:「敬就是心裏真的有別人。」換句話說,有別人時就沒有了自己,而沒有了自己的當下,才真正成就了自己 ! )如此意志、感受、思考;低階、中階、高階的感官都會受到鍛鍊,我們就更能領會周老師所說的:「為別人著想,是天下第一等的學問」了。

  近幾年,許許多多的華德福教育者,都在反省自由,都在回頭提倡「界限」。說道:明確的界限,才能給與孩子真實的安全感,才能給孩子韻律的秩序感,也才能帶領孩子邁向真正的自由。

  的確,界限必須明確,很多家長、教師都知道這個道理,但許許多多的家長老師,也確實給了很明確的界限,但是收效甚少,有的副作用也不少。這是為什麼呢?進一步追問這個問題,我們才知道,界限必須架建在合情、合理的前題上,若沒有,就會有管得過緊,或者有看得太鬆,孩子將回應給我們的反彈力,也就決定在我們的「界限」標準定得如何?也就是我們在鍛鍊孩子意志力的同時,必須顧及了身旁人事物全體的感受 ,其中必包涵了真正的思考。

  說到這,想這就是教育的關鍵處了,很容易吧 ! 教育的原理、原則就這樣而己,只要把「界限」定好就可以了。哈!但是聰明的您是否已經發現,說的容易,問題是,好的界限在哪裏?難就難在判斷的標準在哪,您確定您已經有足夠的智慧定出「界限」的標準了嗎?

  所以,難 ! 就難在周老師所說的:「智慧的抉擇」。

  也就印證了周老師常說的:「各位是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啊?」

  就在十幾年前,當我是個實習老師時,突然領悟一點,我原來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 !」,因此我放下了教職,一個人出走美國甘心當一個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的洗碗與端盤子工人,即使洗到手指都快洗破了,還是覺得這樣的日子過得特別心安。伯彥不敢教學生,因為我不知道教孩子「認真」對不對,很可能這孩子會因為這個態度,在十年後,當他事業或課業失敗時,因為我教的態度「太認真」而走上絕路,這時我負得起這個責任嗎?所以我不敢教書了,出走了,反省流浪去了。

  多年後,伯彥逃不了命運的安排又回來從事教育。但從我口中常聽到的的竟然是:「教育很簡單 !」而且「教育很便宜 !

  為何有這樣的轉變?

  到底伯彥發現了什麼?讓我敢如此誇口 !

  是的我從前人的教育中發現了,發現了《弟子規》!

  就是這本「聖人訓」,是祂讓伯彥在後來教育路上,走得安心,走得如此輕鬆的原因。用祂來做為我行為的準則,不只我可以趨吉避凶,連孩子都會變得如此的好帶。

  沒錯 ! 就在這本「免錢」的小冊子中。

  一本累積五千年智慧的書籍。

  在這本小冊子裏,一百一十三件實實在在的事情裏,伯彥找到了「界限」的標準,找到意志、感受、思考同時存在的標準。找到了人生幸福的出發點、方向和終點。所以我敢教孩子了,無論什麼樣的孩子(一般、特殊的),無論孩子未來要從事什麼行業。什麼樣的標準,可以讓孩子走的安心,走的穩健。就在這一千零八十個字,三百六十句中。

  祂是我們的「校規」!

  弟子規,弟子,自稱之謂,又名學生;規即「界限」,禮儀,或生活準則。以華德福的語言說,就是「孩子的界限」。換成現代化的說法即「學生生活禮儀」,講的是對人尊重的樣子,我們帶著小孩子學習,從做到開始,也就是從「意志」開始,讓奉獻的行動從自己的親人做起,最後落實在身邊的人事物之上。老師們,家長們,讓我們大人也一起來學習祂吧 ! 讓我們的孩子不只學到,也讓他看到身邊的大人們活生生的樣版,幸福的人生,從愛自己的親人做起,孝經說:「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所以唯有孩子們都愛自己的父母,那麼「尊敬老師、愛護同學,對待好萬事萬物。」才是句有基礎的話,不是嗎?爸媽們,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關心自己的父母了呢?周老師告訴我們要有教育的敏感度喔 ! 我們不小心的行為,孩子都會看在眼裡,印入心裡喔 ! 教育是須要父母及親師兩股力量一起合作的,就讓祂也成為我們學校社群共同生活的和諧的標準吧 !

  讓我們一起來改變世界吧 !

  改變別人,由我做起 ! 您說是吧 !

  (附帶一提,學習《弟子規》有個很重要的前提,「弟子」是自稱之詞,所以弟子規的準則不是用來衡量別人的,周老師說:「學習三年不批評 ! 」,就是此意。)

  (周老師系列演講已全部上網,歡迎家長自己點閱複習,不管是華德福或傳統文化都一再地強講「重複」的重要性,因為學習是學而時習之,才能不亦說乎的 ! 您說是吧 ! )

  末學 伯彥 敬記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