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發表時間: 2020年 10月 16日 ,週五

    現代社會科技的進步便利了人類的生活,許多智能機器、互聯網的運用把繁瑣的工作流程變得簡單,我們與孩子所見所處的生活型態與過往簡單樸實的成長環境已大大不同。當我們的生活圍繞在只需動一根手指頭、甚至聲控便能開啟機器代勞時,大人與孩子的身體四肢少了勞動的習性,自然無法在生活工作中經驗意志力的鍛鍊。

而意志力是透過身體去實踐的能力,當我們身處在資訊科技的世代,其培養意志力的教育方式便要做出改變和調整。

   在華德福幼兒教育中,教師團了解意志力開展的重要性,因此在於課程的安排上,以身體四肢工作為首則。從早上的健走活動、手工編織、烹飪、清潔工作、生活自理、玩泥土(沙)、預備餐點、清洗寶貝、刷水池、洗抹布、搬運輪胎、農務工作等,這些活動都是老師特意安排,目的就是要讓孩子經驗身體的勞動進而培養意志力。

    延續班親會談到的幼兒意志力,我們在團討的時間聽到許多家長分享著孩子的意志困難,像是: 不上學、任何事都耍賴、懶散、不想走路要人抱、不做事、叫不動、賴床、動不動就喊累、遇到困難就放棄、抗拒體能活動(健走)。原來這些讓孩子行為失衡的原因,都來自意志力的問題。

當我們知道七歲前的孩子活在新陳代謝系統,也正是發展意志力的黃金期,但孩子的行為表現卻是懶散。到底原因出在哪裡? 大人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有哪些行為削弱了孩子的意志力呢?〞

像是現在家庭形態中常出現的:生活作息不規律、大人做事不堅持、言行不一致、孩子習慣看電視、使用3C產品、經常出入人多吵雜的公共場所、晚睡、父母教養不一致、怕麻煩不讓孩子幫忙、不斷叨念及提醒孩子、凡事為孩子代勞、過度照顧孩子而延遲能力的開展、經常打斷孩子工作、安排許多活動給孩子。這些大人不經意的教養方式及家庭生活模式,竟大大影響著孩子的意志發展。

    當孩子的意志力被懶散綑綁時,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們?最好的鬆綁者就是父母,就著我們對意志力發展的理解,接下來要做的便是『改變』。 從孩子最首要的腸胃健康做起,在給予孩子食物時,要先理解這項食物、飲品對於孩子的腸胃吸收及溫暖是否有益,從孩子的飲食品質進行把關。再來就是大人要避免做削弱孩子意志力的事,給予孩子規律、簡單的生活作息,並依著孩子年段能力給予家事的責任賦予。    

因為孩子的意志只有透過身體四肢活動和做事,才能在做的過程中有所感受而發展出情感,進而開展思考判斷的能力,讓孩子的意志、情感、思考能平衡發展。

    這些都是理論及原則,最重要的是自律且意志的父母。這在忙碌的生活中並不容易執行,父母是否能專注在陪伴孩子意志的工作,以一種溫和堅定的態度與孩子建立規範,在制定好工作計畫後貫徹始終是帶領過程的重要關鍵。我們希望幫助孩子在充滿光明力力量的地方成長,以一種堅忍、自主的姿態踏進社會,在經過一天的繁瑣忙碌再回到溫暖、安全、寧靜的家,被慈愛權威的父母擁抱。

以下有幾本關於孩子意志力培養的家庭書,提供各位家長在於教養孩子上有明確的指引,在陪伴孩子不同階段的成長,用更多創意且沉穩的方式幫助他們。

1.五把黃金鑰匙

2.病是教養出來的 第二集-愛與礙

3.兒童的發展

4.簡單教養經

5.簡單父母經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