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第13屆畢業生家長~分享文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   
發表時間: 2023年 08月 22日 ,週二

第13屆畢業生家長~分享文

 

    今天是孩子在豐樂幼兒園的畢業日,典禮儀式的開始,是在校園內的草地上帶著感恩的心晨頌;最後是與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告別以及帶著感恩的心結束典禮。在這充滿各式植物花卉水果蔬菜的可愛校園內,充滿了師生對於大地的感恩。我相信,在今天這溫馨特別的日子,許多家長也對學校與一切充滿感恩與感動。

 

    我們一家人因為工作關係由台北搬到台中,在這異地有許多的不適應,對於小孩能夠在豐樂華德福接受幼兒園教育,是在這城市經驗中少數幸運的事情之一。由於對這城市的不熟悉,小孩首度入學時是在一般的私立幼兒園,學校不斷注入無謂的大量學習、一日僅有30分鐘的校園活動(而校園幾乎沒有綠地與花草)。小孩每天下課都很累且常常生病,一個學期之後,我們將小孩轉到豐樂幼兒園。

 

    不論是在實務課程、身體鍛鍊或是心靈滋養,學校都做到了一般學校難以給予的正面經驗:每日早上,小孩會有一小時在萬坪大的豐樂公園健走鍛鍊,接受足夠的日照以及與大自然的相處。中餐前在有校園綠地裡30分鐘放電時間。孩子在體能的鍛鍊上,以及對於大自然的觀察、與大地的連結與感恩,這些都是相當珍貴的幼兒經驗。

 

    另外,孩子對於編織、縫工、做饅頭、種菜……學校所提供的許多生活經驗,是彌足珍貴的。我們深信,知識、才藝、英文、注音符號這些多數台灣家長擔心小孩輸在起跑點的事情,其實未來還有許多時間可以學習。現代人失去的「手作能力」,是更為重要而寶貴的體驗。而且人生很長遠,保有對世界的好奇心、學習的意志力,以及強健的體魄才是一生最寶貴的資產。

 

    而對於孩子內在心理的感受,華德福豐樂幼兒園也很用心:在創辦人許醫師不定期的周末演講當中,我們對於小孩的行為與階段性的狀態有更多的理解,也得以學習如何做稱職的父母。而學校每一位老師都是帶著包容與愛,陪伴每一位小孩成長。小孩子有些在一般幼兒園的行為,或許會被貼上「問題孩童」的標籤。但是在這裡,學校理解孩童一切背後的因素,會以愛心與包容引導孩子。我們尤其感謝小魚班導師——沛慈老師、芷瑩老師。兩位班導除了對於孩子的愛與包容,也花費許多時間與家長做諸多的溝通,給予家長一個調整的方向。

 

    其實關於孩子接受華德福幼兒園的分享心得,我並不確定閱讀的讀者群,是已經在這體系之內的父母,還是仍在考慮觀望的父母。在文章末,我想以親身的經歷分享給「普羅大眾讀者」的心情是:總體而言,如果更早認識豐樂華德福,我會將小孩在2歲時便送到小天使班就讀,我覺得由這間學校照顧我的小孩,我甚至會比我自己照顧還要放心。

 

    當然,萬物不會有完美的,教育也是如此。華德福體系的幼兒園,很特別、具備很多珍貴正面的事物。然而在台灣的大環境之下,也許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家庭。對於孩子來說,在這裡絕對是健康愉快的校園體驗,而父母其實也要對自身有足夠的了解,以及評估家庭的生活型態是否適合華德福教育、父母是否願意為了孩子的教育完全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適合的家庭會如魚得水,不適合的家庭會需要非常努力調整自己。

 

    要知道是否適合這樣的教育,建議還是直接與學校聯絡做充足的了解,切勿聽信網路上或是公園內任何家長的說法。就我自身親身經驗的領悟是:透過網路上與公園內遇到的家長所獲得的資訊,細節度不足、不一定準確、而且不一定客觀。若是因此而錯過華德福幼兒園,會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最後,想總結分享的是:華德福豐樂幼兒園帶給我們的孩子一個強健的體魄,以及快樂的校園生活。身為父母,這是一件相當欣慰的事情。我們對於華德福豐樂幼兒園的創辦人與老師們、校園裡土地上的一切、這幾年的經驗,充滿感恩與感謝……。

 

小魚班家長1127月分享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4-1.jpg

10.jpg  11.jpg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