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牽手公園
作者是 筑崴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5月 23日 ,週四

蝸牛班筑崴爸爸

     曾聽荒保協會作家 李偉文 演講,自許人生三大樂事:閉門勤閱讀、開門迎佳友與出門玩山水。每每看到豐樂的孩子們每天都有出門玩山水,好想請假不上班,跟著出走去公園。

每天來接孩子,常會靜靜地盯著惠宇澄峰、元城湖岸、國唐湖水岸,還有豐樂幼兒園。豪宅殼剛內軟,像是昆蟲。而園藝芬芳的幼兒園,外柔內骨硬,像是人類。如果問問豐樂公園的魂,到底誰牽手這片退居二級(文心森林公園開張了)公園的寶地?自圓其說:是人類,每天去公園放電的小朋友,來自豐樂華德福。

這出門去公園的畫面,寫情寫景已多家長描述,而我寫意義論述。我覺得去公園,可有四大連結:

1.無所不在的生命能量

 感受太陽是一切生命能量的來源,在公園裡,遍地可見太陽撫愛的生命力,大樹、小草、雨水與繁花。被孩子感受接收。

2.無法無天的情緒發洩

追趕跑跳碰,再加上大叫。可以化開每日生活在交換方箱(家、車子與教室)的空間幽閉感。

3.無樂不做的自在園地

撿樹葉,挖水道,走迷宮,秘密通道,高牆獨走,好漢坡與斜對角。從陌生到熟悉,從遊客變嚮導。

4.無遠佛界的空冥幻想

透過誇張的童言童語,幻想有大怪獸,水中怪魚,草叢中的小蛇。觀察來驗證假說,培養科學精神。

 

公園這樣一個戶外接近自然的環境,很適合城市孩子中和到處人造的生活情境。師法自然,佐以Joseph Cornell大師,其「分享自然的喜悅」一書,Joseph終身倡導流水學習法Flow Learning,流水學習法與天天走公園的教養方式不謀而合。它的核心流程有四大步驟:

1. 喚醒熱忱(Awaken Enthusiasm)

孩子拉安全繩結,其實恰巧符合團體動力學,直覺式小隊組架,能前進,過馬路也安全。更明確即將前往公園,喚醒熱誠。

2. 集中注意力(Focus Attention)

透過吟唱儀式,免除竊竊私語或閒聊不專注。這是很高級的手法。當然,在靜下來更有機會發現自然的現象。

3. 直接體驗(Experience Directly)

爬樹,聆聽樹的呼吸,五官與肢體,建造一棵樹,模擬害蟲、水分、風和土。自然體驗經驗值大大提升。

4. 分享啟示(Share Inspiration)

不讓孩子同儕分享,怕孩子用腦過度。不過,回家後的喜悅,是關不住一顆想要分享的心。常常看她圍著染布,幻想自己是幼教老師,倒退走。模擬演出老師的樣態。如果問要去哪個公園,她一定說:豐樂公園。

 

流水學習法這套流程,已經翻譯成25種語言的專書,並且為所有環境教育教師所採用。

已經有家長質疑,這樣不豐富的課程內容,是否讓孩子空轉至弱虛。而我的回應是:體制外的教育本來就是一場賭注,賭即學式培育預學式培育誰輸誰贏,傳統的教育預學了天文地理,假定人人用到,結果一輩子卻沒用到。新式的即學教育,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溝通語言暨搜尋探索技巧,加上從小輔以走公園的堅強意志力,待其志向底定,便能恆久底蘊,轉通才為專才。徬徨猶豫的家長們,我們若要自己孩子與人不同,就要先不與人同,才能不同與人。你有SENSE了嗎?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