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駐校醫師的話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作者是 許姿妙醫師   
發表時間: 2017年 03月 01日 ,週三

      這句話應該是很久以前的電視廣告詞,本來好像是賣嬰兒奶粉強調營養對新生兒的重要性,後來常被引用於提早智力教育的補教廣告。若從華德福教育的角度來看,這句話應該理所當然被認為不洽當,因為在華德福學校中注重孩子的個體性,不會把孩子拿來比較,所以自然不會有輸贏。
       但是,最近因爲幫許多申請入學的小ㄧㄧ新生做了「孩子準備好要上小學了嗎?」的檢測活動,執行過程中觀察到,孩子天生所具有的稟賦會因後天的家庭教養方式不同而產生極大的差異,因而對「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句話有了不同的詮釋。
       我將檢測結果分為三組來看,
       第一組孩子是:
       1.身體的上中下三元性發展平衡,其肢體動作協調靈活,進行活動時心情愉悅,有良好的記憶和思考能力來處理老師所賦予的任務。
       2.四個初階感官(觸覺、生命覺、動覺、平衡覺)發展良好而轉化為極佳的時間和空間覺察力,進入陌生的環境空間中及面對新的挑戰時,其身體姿態仌維持自信挺拔而不緊張膽卻。
       3.內心平靜,能清楚理解老師的指令並且做事不疾不徍,輕鬆完成任務。

       這是孩子進入小學時真正準備好的狀態。而孩子是否能發展到這樣的狀態,跟孩子在家裡的生活方式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一組孩子人數很少,而且都是就讀華德福幼兒園。然而更重要的是,其父母從孩子進入幼兒園之後就很努力參與幼兒園舉辦的家長成長課程,甚至是大地學校所舉辦的演講,每一場演講都會見到他們。但最重要的是,這些家長在家庭生活中全力落實從幼兒園學習到的有助於孩子發展的一切,例如,不使用33CC產品、孩子發燒時不用退燒藥、假日只帶孩子去離家不遠的大自然環境、沒有為孩子安排其他才藝課程,晚上8:00以前就寢......。而且當孩子呈現出問題的狀況時,家長能主動與老師或校醫約談尋求正確及適當的方法來協助孩子。

      第二組的孩子:在各方面的發展比第一組孩子貧弱一些。這些孩子也是就讀華德福幼兒園,但其父母很少來參加家長成長課程,偶而會在幼兒園看到他們的身影。家庭生活為孩子有些小小的改變但不是全面性的配合。家長本身有時會情緒失控的責罵孩子,造成孩子膽小怕事宸易緊張的內心狀態。這一組孩子的各方面基本能力都算正常,但是卻因爲內心緊張焦慮不安而完全無法呈現本來就已經會做的事。這一組孩子的特質,在進小學後很宸易成為班級裡被欺負的對象。

      第三組的孩子則與前述二組有顯著差異。他們在進入新的空間時,有的孩子黏著父母不能分開或躲在媽媽身後,有的孩子需要大人不停地鼓勵才要動作甚至要家長牽著手一起進行才勉強行動,有的孩子一進來就爆衝把老師準備好的環境和工具踢得一團亂,有的孩子完全無法理解老師的指令或是聽懂了卻記不住,有的孩子完全靜不下來.....所以基本上他們無法進行或無法完成這個檢測任務。他們有些就讀華德福幼兒園,有些來自其他非華德福幼兒園,但是其家長的共同特點是,從來不曾參與過華德福幼兒園為家長舉辦的家長成長課程。但是家長卻帶孩子參加校外其他才藝或智力開放課程;或誤用「自由教育」而放任孩子脫軌演出;或是家長認為孩子只要活的快樂就好,其他都不重要;或家中大人言行不一致,祖父母寵溺孩子與父母的觀念時有衝突,造成孩子的腦部神經感覺系統無法處理這些外來的混亂訊息而不知如何是好。所以這一組家長是完全不瞭解應該如何教養幼兒才是洽當的。這一組孩子進小學之後很難靜下來學習甚至會常常擾亂課程進行;或者是上課時恍神分心,完全在狀況外⋯

       這三組孩子出生時都是健康的,沒有一個是特殊或遲緩,甚至可以說都是聰明的孩子,但是為何被大人教養公年之後有如此顯著的差異?我不得不說第三組的孩子在進入小學時已經輸在起跑點上,但不是輸在家長最在乎的智力方面,而是輸在「可以內心平靜地學習」的能力和態度。
      但因為孩子還小可塑性強,所以只要「家長真正瞭解到孩子目前需要被協助的部分,大人也願意全力配合自我調整與內在成長」,家長本身就不再是阻礙孩子發展的關鍵因素,如此,只需數月就可看到孩子進步神速,準備好在起跑點上昂首挺胸邁向個人的生命道路。

華德福大地中小學-2017.03.01-春季雙週報NO.01,詳文請點入連結~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